首頁 國際 萬象

打撈公司欲入鐵達尼號 愛爾蘭專家阻止

圖為鐵達尼號1912年左右在愛爾蘭貝爾法斯特湖試航資料照。(Getty Images)
圖為鐵達尼號1912年左右在愛爾蘭貝爾法斯特湖試航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廉鎖原/愛爾蘭報導】美國一家打撈公司日前向法院申請首次進入鐵達尼號船體,以獲得當時用來發求救信號的馬可尼無線電報。愛爾蘭專家向法官寫信,希望阻止此事。目前法官沒有批准該打撈公司的申請。

美國打撈公司「RMS Titanic, Inc」(以下簡稱RMST)自1986年開始打撈鐵達尼號物品用於展覽。這次之所以這次需要申請,是因為打撈人員需要拆掉甲板室,才能取得電報機。

2月17日,愛爾蘭國際海事專家金斯敦(Michael Kingston)向負責該案件的美國聯邦法官史密斯(Rebecca Beach Smith)遞交了一封信。信中要求法院駁回RMST的申請,因為該公司未做出任何適當的諮詢協商來照顧愛爾蘭的「國家民族利益」,尤其是死者的家屬需求及鐵達尼號與愛爾蘭的其他緊密聯繫,特別是在該船的最後停靠港科克和建造該船的貝爾法斯特。

金斯敦在信中援引了愛爾蘭對另一艘沉船R.M.S. Lusitania的保存令。這個命令禁止拆解船體的任何動作,因為沉船本身就是墓地。他解釋說,有128名美國公民在RMS Lusitania災難中喪生,科克市此後向美國喪生者表示了最深切的尊重。金斯敦認為,美國應該對愛爾蘭向美國死難者表示的尊重,做出同等的報答,拒絕RMST的申請。

RMST的申請在2月20日進行了長達3個小時的聽證後,法官說他們的計畫不夠詳細,她需要看到更多細節才能做出裁決。目前法官還沒有給出再次開庭的日期。

RMST是巡迴展覽公司「Premier Exhibition」的子公司。除了展覽鐵達尼號遺物,「Premier Exhibition」還有另一個發死人財的展覽——「人體展覽」。這個展覽巡迴展出從中國大連取得的塑化屍體標本。該展覽除了引起天主教徒的反對以外,還被指控所用遺體可能來自被處決的中國死刑犯或法輪功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