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武肺衝擊故宮 立委:北院2月來客數少八成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藝文產業,故宮、兩廳院也受影響。立委吳思瑤3日5日指出,故宮北院2月的來客數少了八成之多;兩廳院售票系統截至4月底前已有43檔、70場次的節目取消或延後,票房將短收多達1,926萬元。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5日進行「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審查。吳思瑤質詢時表示,故宮北院1月28日至2月3日參觀人次為2萬5,450人,比2019年同期下降近七成,且2月來客數也少了八成。

吳思瑤說,表演藝術聯盟表示,根據兩廳院售票系統統計,截至4月底前,共計43檔、70場次節目取消或延後,分別占總檔次7.26%及總演出場次5.96%,票房將短收1,926萬元。

對於未來藝文產業的防疫、紓困問題,吳思瑤提出4個建議面向,包括:確保文化場館的安全性與防疫物資、保障藝文人士工作權、政府擴大藝文採購及博物館轉型等。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及所屬場館從春節期間就已經展開場館防疫措施,並且持續滾動修正指引事項,同時責成各相關單位超前部署,物資上也都有進行規劃跟調派。藝文工作者有一定比例屬於承攬或非典型勞動,都納入這次紓困範圍,且「藝文獎助條例」已經有初步條文,正在做最後彙整。

鄭麗君說,採購有不同類型。目前應該以防疫為重,紓困在前、振興在後;振興措施已經在研議,但還是必須先看疫情狀況,至於吳思瑤的建議會納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