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評論:WHO遭中共癱瘓 全球慎防中共大外宣疫情

文/吳美蓮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已達到難以控管的程度,但在病毒的星火仍可被撲滅的初期,中共卻以隱匿當作防疫的準則,成為這場瘟疫席捲整個中土大地的主要原因。

由於無法得知即時且正確的疫情概況,在無法獲得正確的公衛防疫指引下,很多中國人輕忽了正確防疫的重要性,甚至因此延誤就醫,使得病情嚴重惡化而死亡。

現在網上還流傳,當初廣東民眾雀躍地稱「相信中共當局,且不必戴口罩」的影片,對照現今疫情在中國肆虐的程度,著實令人不勝唏噓。這也突顯了一件事,正確資訊的傳達,對民眾能否安然度過嚴重瘟疫,會是至關重要的選項。

眾所周知,WHO在面對這次武漢肺炎荒腔走板與慢半拍的表現,背後與中共勢力息息相關。中共近年正透過銳實力滲透國際間的重要組織,以增進自身對全球的控制力,而可以制定生物製品國際標準,以及影響公衛輿論的WHO自然難逃中共的滲透。

疫情爆發之初,WHO祕書長譚德塞替中共隱匿疫情,使得WHO無法提供即時且準確的防疫指引,這讓日本在內的多個國家錯失把病毒帶原者阻絕於境外的最佳時機,使得疫情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一發不可收拾。

世界衛生組織站在全球防疫的最前線,被視為人類抵抗新型病毒侵襲的第一道有效盾牌,但從這次脈絡可得知,WHO的防疫功能幾乎由於中共的滲透而癱瘓。

我們現在更應該擔心,隨著疫情的逐漸延燒,各國焦急找出最佳抗病毒對策的現在,中共正悄悄地啟動新一輪「大外宣」。在台灣,許多的社群平台裡,出現了各式雜亂且似是而非的疫情謠言,此現象甚至還沒達到最高峰。

媒體與社群平台,可作為有效傳遞防疫新訊的管道,在WHO喪失功能的時刻,其功能更顯得重要,第一手的疫情真相可成為政府判斷政策方向的可貴依據。但是,中共的大外宣具有癱瘓這些功能的威力,這些假訊息正在降低民眾對訊息傳遞媒介的信賴感,甚或讓不利於中共的消息,遭到延遲播送或消聲匿跡。

中共的目的,是想轉移中國的內部壓力,並讓自由世界的防疫功夫自亂陣腳,這是中共從中脫身,避免遭到全球清算的低成本手段。同時,中共大外宣計畫裡的重要角色之一是紅色媒體,在各界把目光聚焦在處理社群平台假訊息的現在,紅媒的動向更值得關注。

我們已有WHO的前車之鑑,也有中國民眾在無知下喪命的慘痛教訓,自由世界對於中共對外滲透造成的影響,得以最高標準審視。疫情爆發攸關生命去留,值得各國政府拿出魄力防堵下波「中共大外宣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