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大口呼吸 清肺養肺

陽明山賞花吧!

噴水池畔可欣賞到晝夜不一樣的櫻姿花情。(攝影/蘇昭蓉)
噴水池畔可欣賞到晝夜不一樣的櫻姿花情。(攝影/蘇昭蓉)

文/記者朱孝貞
台北的陽明山花開了!這個時節上山,可以欣賞杜鵑、櫻花、繡球花等春季花朵,上山晒太陽、賞花、呼吸新鮮空氣,養肺、清肺,增強身體抵抗力。

每天打開電視,看到的新聞都是日本、美國、台灣、韓國等國家「武漢肺炎」又增加幾例確診病例,歐洲也疫情嚴重,搞得人心惶惶,神經緊繃風聲鶴唳。在此時,在台灣相對安全,上山賞賞花,讓心情愉快是非常重要的。利用假日,到郊外看看青山、紅花、綠樹不僅心曠神怡,更能遠離都市空氣汙濁的塵囂,讓肺部吸滿芬多精,是此時此刻最幸福、快樂的一大享受。

陽明山花季,賞花正是時候!(攝影/朱孝貞)陽明山花季,賞花正是時候!(攝影/朱孝貞)

3月,正是春暖花開的美麗季節。陽明山上,豔陽高照,身體吸收滿滿的陽光與溫暖能量,掃盡近月來的霉氣。心情輕鬆了,腳步也輕快起來了!山櫻花和八重櫻盛開,點點桃紅浪漫萬分。杜鵑花怒放和櫻花爭豔相輝映。還沒賞花的你,可以抓住花期尾巴到陽明山走一趟喔!

乳白色硫磺小隱潭

很多人到了陽明山都直接去看「花鐘」,可能會錯過路旁的「小隱潭」路牌,而錯失了美景。走進「小隱潭」門廊,走下長滿青苔石階,來到恍若世外桃源「小隱潭」,潺潺流水的硫磺瀑布順山而洩,在山谷聚集成多處乳白色的硫磺潭,甚是美麗。

「小隱潭」潺潺流水的硫磺瀑布順山而洩。(攝影/朱孝貞)「小隱潭」潺潺流水的硫磺瀑布順山而洩。(攝影/朱孝貞)

高低錯落的山台,有石橋、涼亭為寧靜山中,增添古色古香奇景美色。來到此,在石凳上小坐片刻享受一山的寧靜,不用戴口罩盡情吸滿芬多精,這在山下是多麽奢侈的享受啊!

春季上陽明山賞花,正是時候。(攝影/蘇昭蓉)春季上陽明山賞花,正是時候。(攝影/蘇昭蓉)

噴水池 日夜賞櫻

下午3點多來到噴水池,可以看到很多遊客來賞昭和櫻、拍照,等到晚上6到9點,將由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花卉試驗中心,點亮噴水池周圍七彩燈光,搭配水舞,欣賞到晝夜不一樣的櫻姿花情。想賞夜櫻得留到晚上喔!

除了昭和櫻,步道沿線可見平戶、金毛等品種的杜鵑花,綻放粉、白、深粉或橘紅色的美顏。這番美景,用心觀察、隨意拍,也不難拍出佳作!當然,也有許多專業或業餘攝影師,上山欣賞櫻花之餘,順便給美人來個特寫,更是美不勝收。

櫻花。(攝影/蘇昭蓉)櫻花。(攝影/蘇昭蓉)

◎ 花鐘

陽明山花季。(攝影/朱孝貞)陽明山花季。(攝影/朱孝貞)

花鐘旁日本娃娃。(攝影/朱孝貞)花鐘旁日本娃娃。(攝影/朱孝貞)

今年「2020陽明山花季~櫻你而在」的陽明山花季,展期至3月22日,主題為「櫻你而在」。花鐘廣場妝點得可愛俏麗,有白白胖胖的陽明山花季吉祥物「圓仔」、模樣逗趣又可愛撐著傘的日本娃娃。一旁還可看到金門酒廠設置大型原木裝置藝術「巢境」,希望大家能與自然共生、共存的和諧。

 (攝影/林紫馨) (攝影/林紫馨)
 (攝影/林紫馨) (攝影/林紫馨)

「陽明公園」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代表遊憩區,景點除了花鐘、噴水池、小隱潭,還有王陽明銅像區、蔣公銅像區、櫻花林、杜鵑茶花園、水生植物區等。公園內遍布梅、櫻、桃、李、杜鵑、茶花等各種植物,每年2月中旬至4月是花期。

 (攝影/林紫馨) (攝影/林紫馨)

◎ 草山行館

在花鐘附近的停車場,可以看到一旁路牌「草山行館」,欣賞完花鐘、噴水池與櫻花的民眾,別忘順道走進這棟歷史建築,也是收納史跡,的記憶之盒。

草山行館。(攝影/蘇昭蓉)草山行館。(攝影/蘇昭蓉)

石造一樓平房是前總統蔣中正及其家人,在士林官邸完工前所居住的地方。蔣中正及夫人在1950年士林官邸完工後,便搬離了草山行館。草山行館改名為「夏季避暑行館」,又稱「草山老官邸」或「後山官邸」。

草山行館建於1920年,原是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招待所,曾招待當時來台灣的日本皇太子(後來的日本裕仁天皇)。但太子停留時間未超過2小時。2002年12月19日,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將草山行館登記為歷史建築,並將其定名為「草山行館」。

行館前一座石雕為「仰天」是王秀先生的作品,走到行館旁欄竿遠望基隆河與淡水河在前方交會,關渡平原、社子島、觀音山盡收眼底。如果有時間可以入內參觀,只需要30元門票,購票可折抵消費。

這次來到陽明山,跟往年來的感受完全不一樣!那真是幸福的享受,花更美了、花鐘更可愛了。太陽晒起來更是難得的舒服!脫掉帽子,別怕晒黑,向花敬禮,並接受陽光的洗禮吧!

同場加映 士林官邸

下了陽明山,若天色仍早,可順路走進「士林官邸玫瑰園」欣賞盛開的玫瑰。朵朵豔麗嬌美、迎風搖曳。相機又是卡卡響不停,想把玫瑰的倩影捕捉下來。

美麗的玫瑰。(攝影/朱孝貞)美麗的玫瑰。(攝影/朱孝貞)
玫瑰綻放。(攝影/朱孝貞)玫瑰綻放。(攝影/朱孝貞)

士林官邸因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鍾愛玫瑰,於民國59年闢建3,300餘平方公尺的玫瑰園,栽植200餘種5千多株各種姿態各種顏色的玫瑰花,典雅嬌豔的玫瑰花,成為士林官邸具代表性的花卉。

【交通資訊】陽明山國家公園

1.假日交通管制,請勿開車。

搭公車上山行駛路線:128(捷運石牌站-花鐘-陽明山第2停車場)、129(捷運北投站-花鐘-陽明山第2停車場)、111(新莊-陽明山第2停車場)。

2.非假日開車,以台北市北投區湖山路二段26號為導航地址。

公車行駛路線:130(陽明山第2停車場-花鐘-陽明書屋)、131(陽明山第2停車場-花鐘-陽明書屋-竹子湖)、681(東湖-陽明山第2停車場)、紅5(捷運劍潭站-陽明山公車總站)。

【交通資訊】士林官邸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台北交流道下-重慶北路四段-百齡橋-中正路-福林路。

大眾運輸:

1.搭高鐵或台鐵至台北站下-轉搭台北捷運至士林站下。

2.搭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至士林官邸下。◇

※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請民眾外出做好防護措施。多接觸大自然,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