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活魚運搬船往返中港澳 屏縣府加強檢疫

往返中港澳的活魚運搬船,返台後,連船帶人都需居家檢疫14天。(屏東縣政府提供)
往返中港澳的活魚運搬船,返台後,連船帶人都需居家檢疫14天。(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鹽埔漁港往返中港澳的活魚運搬船目前仍持續運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屏東縣政府執行運搬船檢疫工作,縣長潘孟安9日到場視察,為一線防疫人員加油打氣。

往返中港澳的活魚運搬船,返台後,連船帶人都需居家檢疫14天。往返中港澳的活魚運搬船,返台後,連船帶人都需居家檢疫14天。(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東港、鹽埔漁港往返中港澳的活魚運搬船目前仍持續運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屏東縣政府執行運搬船檢疫工作,縣長潘孟安9日到場視察,為一線防疫人員加油打氣。

活魚運搬船為養殖活魚運搬產業特有的海上運輸載具,潘孟安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運是不可或缺的區塊,屏東有很多漁船,包含遠洋與近海漁業,甚至有許多活魚運搬船頻繁往返中港澳,為了做到防疫滴水不漏,同時維持貨物暢通,特別築起防疫線。

為協助船舶共同防範疫情發生,屏東縣政府已執行4次從中港澳入境的活魚運搬船檢疫工作,主要透過登船OCC問診,評估船員的傳染病風險,同時也督導船方執行各項預防或因應措施,目前船員皆沒有出現健康異常情形。

潘孟安表示,如剛返台的漁船,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台籍船員需待在漁船上配合防疫、隔離,若有發燒情況再由專責單位後送到專責醫院,隨即全船再全面消毒。潘孟安除了慰勉大家的辛勞,也謝謝大家的全力配合,由公部門與民間結合,全面將疫情阻絕於境外。

往返中港澳的活魚運搬船,返台後,連船帶人都需居家檢疫14天。往返中港澳的活魚運搬船,返台後,連船帶人都需居家檢疫14天。(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府衛生局登船對船員進行分流及TOCC問診,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給予口罩及屏安關懷包,宣導居家檢疫期間的注意事項;海巡署安檢所人員則執行漁船安全檢查,查緝有無走私偷渡的情形;並於登船檢疫工作後立即進行船上清消作業,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杜絕疫情自境外移入的可能性。

國内石斑魚年生產量約2萬2千公噸,其中74%外銷,留在國內市場僅占26%,外銷整體數值為1億5千萬美金,外銷石斑魚有99%銷往中港澳地區,外銷值達1億4,600萬美金,而石斑魚產量最高的就是屏東縣,占全國的48%。

屏縣府農業處表示,因中國人喜吃活魚,屏東銷往中港澳的石斑活魚就是以活魚運搬船運送,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讓養殖業大受衝擊,為維繫產業,活魚運搬船仍在兩岸間運送,雖船員返台後,連船帶人需居家檢疫14天,但屏東縣政府及海巡署人員將嚴格完成檢疫及安檢工作,讓防疫不因此而出現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