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義台停航 外長:包機赴義撤僑有困難

對於義大利僑界提出「包機撤僑」建議,外交部長吳釗燮(左1)10日回應,「『包機』因義台停航,所以有困難」。(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義大利僑界提出「包機撤僑」建議,外交部長吳釗燮(左1)10日回應,「『包機』因義台停航,所以有困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北義大利26省封城,1‚600萬人受管制,義大利僑界提「包機撤僑」建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目前義大利台僑、台商與台生約450人,其中學生200人左右,非義籍外國人只要備證件即可離境,至於「『包機』因義台停航,所以有困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對於「義大利包機」問題表示,外交部已責成駐處研擬因應方案,也與相關友好國家駐義使館保持聯繫,以利對相關發展進行合理及有效的評估。若有進一步發展,將適時對外說明。

義大利確診9千多人,已463人死亡。米蘭台商表示,義大利疫情看不到停損點,義國政府和民間防疫觀念薄弱,讓他們很擔心,希望政府包機撤僑。

立委陳亭妃10日在立院質詢,滯留義國台人如何處理?對此,吳釗燮表示,2月27日起,我國外交旅遊預警燈號已將義大利升最高「紅燈」警示,不要去,去了要趕快離開。目前第一類旅遊團已清空離境;至於當地僑胞、台商、台生,約450人,其中學生200人左右。我代表處都有密切聯繫,「如想離開,外交部可協助,只要備有證件即可離開。」吳釗燮坦言,派包機去義大利接人,現階段有困難,因為義台停航,建議國人還是單獨離境為好,至於已落籍當地的台僑,建議遵守當地規範。吳釗燮說,我國與義大利台人有溝通平台,資訊掌握不會有問題。

義大利封城與武漢不同 外交部:建議國人盡速離境

外交部10日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補充說明,疫情指揮中心已將義國列旅遊疫情「第三級」,外交部上個月將義國旅遊警示調為「紅色」,呼籲我國人暫勿前往,尤其北義疫區,宜盡速離境。

經過兩週持續疏導,目前我國18家歐洲線旅行社的義大利團客已撤空,最後一團3月5日返國,無台客滯留問題。約450位在義台商、留學生及僑界人士,現階段尚無危急情形,我代表處密切聯繫,許多義國僑界人士有義籍或居留身分,大多選擇留在居住地並配合當地政府防疫措施。

歐江安表示,駐義代表處掌握資訊,義大利封城管制與武漢「封城」程度與範圍不盡相同,在義外國民眾如有離境需要,可持護照及相關資料(填寫申請書並準備繳交居留證),向當地機場境管機關提出申請,獲准後可自行離開義大利。此外,義國也未完全禁止民眾工作或居家活動,符合工作、健康和緊急三要素下,仍可移動,義國政府希望日常繼續,只是避免非必要性群聚。

外交部再次呼籲,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惡化,義國政府不排除實施更嚴格管制措施,建議在義國人盡速離境,僑胞或國人有問題,可與駐義代表處聯繫。

至於,義大利僑界有人提「包機撤僑」建議,外交部已責成駐處針對各項可能發展研擬因應方案,也與相關友好國家駐義使館保持聯繫,以利對相關發展進行合理及有效的評估。若有進一步發展將適時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