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想做職場萬人迷?取得信賴感更重要

品格的價值永遠高於能力,除非你真心相信,否則你很難堅持對他人的承諾,也很難為承諾做出犧牲。(123RF)
品格的價值永遠高於能力,除非你真心相信,否則你很難堅持對他人的承諾,也很難為承諾做出犧牲。(123RF)

文/黃麗燕(瑪格麗特)
「老闆,Robert 又消失了!他答應要給的東西已經晚了兩天,大家都快崩潰了,怎麼辦啦?老闆可以幫我們催他一下嗎?拜託!」看著同仁們殷殷期盼的雙眼,我重重地嘆了一口氣……

我並不是生氣一個公司執行長被他們當成傳話筒,而是生氣這種狀況一演再演、一再重複。

他是我見過最認真的數位工作人,也是擅長操作輿論的社群人,隨時掌握社會脈動與趨勢潮流,每天工作絕對不會少於10個小時,分享的案例、要提案的報告永遠是半夜2點以後才發出來。

我一直都很擔心他的身體健康,常常提醒他別這樣沒眠沒日地作業,他卻自恃年輕,一副「你們都老了」、「別擋路、讓我來」的天之驕子模樣;叫他減少工作量,偏偏他又一個都放不下,只要有人纏著他、求他,再忙,他也不會拒絕,這邊接,那邊也接!

為了解決所有同仁的煩惱,我還是請他到我辦公室談談。沒想到我都還沒開口,他就先唉聲嘆氣了起來:「老闆啊,我最近忙到快發瘋了,好厭世喔!」

原本還想著要怎麼開口的我,對著他大笑說:「Robert 啊!我要是你,我也厭世啊!」

你一直很想做「萬人迷」,希望大家都愛你,同時又期待自己能做一個「萬應公」,什麼都可以答應。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報告丟出來時大夥兒崇拜你的眼神,這一切都讓你自我感覺良好到昇華成「萬世巨星」,但這種「萬世巨星」的大麻能吸多久?

你出眾的專業知識,讓大家本能地信任你永遠都會交出好作品,於是對你的專業深具信心;偏偏,每個人都對你的「人」不放心,因為你總是在該出現的時候,人就消失了。你一直以為東西交了就好,東西給了客戶就會買單;但你時不時的缺席,只是讓團隊在和你作業時,早就想好當你消失或是沒有按時交作業時的備案,對你的信任就只是「有你更好,沒有你頂多就普通好」,這種關係是很不健康,也沒有信任的,因為長久的不放心是不可能培養信任的。

當所有人都「信任你的專業,卻不放心你的承諾」,那表示你是沒有團隊精神的,你是一個個人英雄主義者,這會讓你無法建立團隊。在現今知識、技術變化快速的世界,沒有團隊,你創造出來的版圖會大嗎?(最多,也只到你個人手腳能到的地方吧!)除非你自己決定改變,重塑你的價值觀,否則誰都幫不了你。

永遠不要讓自己成就的來源是「被別人崇拜」,因為崇拜是很虛無飄渺的,就像在海邊用沙建出來的城堡,海浪打上來就瞬間消失無蹤。不要因為他人的崇拜而隨意許下承諾,因為所謂的承諾,都是要拚命實現的。不管後來犧牲的是承諾或是身體健康,都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更且,品格的價值永遠高於能力,除非你真心相信,否則你很難堅持對他人的承諾,也很難為承諾做出犧牲。

當然,你要做萬人迷也沒關係,但是如果哪天不順幾個人的意,你很可能就會萬箭穿心;要做萬應公也OK,但是如果哪天你十個客戶做壞一個,或老是把A客戶做得沒B客戶好,或是過勞操壞身體,也沒時間精進,在每一次崇拜的眼神中,犧牲自己可被信任的形象,一定很快就會讓客戶和同事對你萬念俱灰,最後走到萬劫不復的境界!

——摘編自《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先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