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華為首次預估 手機出貨量降20%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即將舉行會議討論華為問題,但在此之前兩天,華為首次預計2020年手機出貨量將下降,引發關注。業界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勢必已經直接影響華為供應鏈。

3月9日消息,華為最新預計,其智慧手機2020年出貨量將下降20%左右,並稱主要原因是在美國制裁下沒有獲得谷歌安卓系統GMS套件的授權。這是華為首次預計出貨量下跌。

美國政府預計週三(3月11日)召開會議,擬定對華為的政策,與會者包括商務部、國防部、國務院、財政部等官員。美國政府此前指控華為涉嫌盜竊商業機密。

但業界分析,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是華為銷量下滑的一個主要原因,雖然華為僅強調未得到谷歌安卓系統GMS套件的授權。

事實上,華為的供應鏈已經受到疫情的明顯衝擊,已經錯過第一季度的銷售旺季。武漢肺炎疫情導致華為無法透過大陸市場,彌補在國際失去的市占率。

華為的供應商超過90家,大陸廠家占比近40%,包括比亞迪、京東方、順豐速遞、藍思科技、中利集團、中芯國際等。目前大陸疫情嚴重,工廠復產艱難,交通不暢也令物流受阻,製造業整體不振。

3月9日當天,華為概念板塊在盤中一度大跌4%,而華為的安全問題早在去年已經廣受國際批評。2019年華為在歐洲市場受到重挫,第二季度甚至出現負成長,華為最終把銷售重心移至大陸境內。

雖然華為一直稱其智慧手機在大陸銷量居首,但最近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2019年全球十款最暢銷智慧手機榜單中,華為並沒有上榜。另據媒體消息,華為手機1月出貨量創下全球最慘,暴跌39%。

3月9日消息,創投基金「In-Q-Tel」總裁兼執行長達比(Christopher Darby)表示,該創投基金早已投資5G技術,目前已經確定投資給位於新罕布夏州的電信服務提供商Parallel Wireless,以應對華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被政府禁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