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預防中共肺炎 別忘了手機清潔!

手機中攜帶的細菌比馬桶座圈多10倍,這主要是因為馬桶座圈通常會經常清潔,而個人電子設備卻被大大忽視。(123RF)
手機中攜帶的細菌比馬桶座圈多10倍,這主要是因為馬桶座圈通常會經常清潔,而個人電子設備卻被大大忽視。(123RF)

編譯/夏雨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需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減少細菌和病毒入侵,保持手機清潔也很重要!

克里夫蘭大學醫院兒科傳染病專家艾米·愛德華茲(Amy Edwards)博士對CNBC表示:「我的建議是保持警惕,但要保持鎮靜,不要驚慌。」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公眾應經常洗手,並經常對日常經常接觸的物體和表面進行消毒,以及別忘了定期清潔手機。德勤(Deloitte)於2018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美國每人平均每天可能會查看智慧型手機50次以上。

每次觸摸手機,手機都會從人的手中沾染更多細菌。亞利桑那大學在2012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手機中攜帶的細菌比馬桶座圈多10倍,這主要是因為馬桶座圈通常會經常清潔,而個人電子設備卻被大大忽視。

根據2017年的一項研究,每個手機攜帶超過1萬7千個細菌。該報告得出結論是,手機「可能在傳染源傳播中起作用。」

為了保護自己免受中共病毒感染,衛生專業人員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定期洗手,「我總是每天至少清潔一次手機。」愛德華茲說。

「一般來說,你的手機就像是第三隻手,因為你一直在觸摸它。」清潔紅人(cleaning influencer)梅利莎·馬克(Melissa Maker)說。

愛德華茲說,每天清潔手機很明智。

但是,考慮到通常用於消毒的許多標準清潔產品可能會損壞手機,因此清潔手機可能會有些棘手。

《商業內幕》刊文,介紹如何安全清潔手機,而不損壞其螢幕或內部組件。

1. 避免使用外用酒精、消毒劑或類似噴霧劑。

用酒精或消毒劑擦拭手機螢幕可能很誘人,但這樣做可能會損壞設備螢幕。

智慧型手機保護服務SquareTrade副總裁兼全球創意總監傑森·西西里亞諾(Jason Siciliano)表示:「這些手機上都有塗層,可以防止手上的油脂附著在手機上。」

西西里亞諾說,直接在手機玻璃上使用酒精或此類消毒劑,可能會對其造成傷害。

維修指南手冊網站iFixit的拆解工程師泰勒·迪克森(Taylor Dixon)通過電子郵件告訴《商業內幕》,這種塗層使液體在手機螢幕上堆積成珠狀,並防止指紋弄髒螢幕。迪克森說,雖然隨著時間推移,塗層會磨損,但使用清潔化學品只會使塗層剝離得更快。

這些專家的想法與蘋果和三星在其網頁上提供的建議一致,即警告用戶不要使用清潔產品。相反,可以使用超細纖維布,用肥皂和水輕輕潤溼手機螢幕進行清潔。

蘋果和三星都在其支持頁面上說,用布擦拭手機(最好是柔軟無絨的布),是清潔手機的最佳方法。用戶可以用溫水和肥皂溼潤抹布。

雖然大多數現代智慧型手機都是防水的,但將手機接觸液體仍要保持謹慎。迪克森說:「你仍然必須確保沒有液體通過手機入口進入內部。」

如Apple在其網站上所述,用戶在清潔手機前,應該拔下插頭並關閉手機。

2. 考慮在紫外線下,殺死智慧型手機的細菌。

還有一種殺掉細菌的方法,可以嘗試Phone Soap(手機清潔充電器)之類的UV電話消毒劑,該消毒劑使用UV-C光分解細菌。這類產品是一個小盒子,可以用UV-C光束對手機消毒。

西西里亞諾和迪克森沒有談及Phone Soap和類似UV清潔劑的功效,但Phone Soap得到Insider Picks,CNN以及Reviewed的好評。不過這是一個相對昂貴的解決方案,要花80美元。

3. 若手機有外殼,可清潔手機殼。

西西里亞諾建議,這可能是對手機進行消毒的有效方法,因為外殼是最經常與異物接觸的地方。

4. 保持雙手清潔更重要。

「保持雙手清潔和消毒,然後你的手機將保持清潔和消毒。」西西里亞諾說。

這包括將手機帶到浴室之前要三思。他表示,需認真考慮將手機放在哪裡,以及如何處理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