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打造品牌價值 捍衛基業長青

商品價格和品牌價值之間距,假使你想入主「創業贏」的先行軍之列。先問一問自己,你怎麼看這個世界!(123RF)
商品價格和品牌價值之間距,假使你想入主「創業贏」的先行軍之列。先問一問自己,你怎麼看這個世界!(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關鍵30天 戰疫聖經」是《商業周刊》1685期針對全球來勢洶洶,人心惶惶的新冠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舊稱武漢肺炎)疫情所做的主題。內容以市場上15家一流企業危機應變為軸心展開,如「力求120分安全感,百億餐飲王國(王品)推體溫卡」、「外送爆米花,戲院咖趴,影城雙雄(秀泰、威秀)奇招搶心占率」、「百貨龍頭11天數為轉型戰」等全實錄採訪報導,揭櫫了「品牌價值」在此烽火浪頭時機的絕對權重性!

「價格如果改變不了,那就在價格(Price)和價值(Value)間拉大距離。」這是日前某行銷專業講師在課堂上所表述的一段話。

創業是件乖舛之事,攢了多年資金後,準創業者們開始想找一處可優於上班族收入的安身立命處。因個人工作領域關係,我卻常遇到的是,創業者的那些所謂「夢想」永遠大於經營實況ing的殘酷摧殘。因為紅海市場的殺戮慘烈,已將「價格戰」推至商戰的台面上而難展其意念、身手。

創業規劃前期,往往因夢的編織過於美侖美奐,而忽略「定位」(Position)這一方塊。定位(店格、服務、商品、價格、行銷、市場6大定位,決定了品牌價值的穩固與否)內容擴大涵蓋了員工召募培訓、制度(SOP、SOC)建置、組織編成、品宣(如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到線下;B2C:Business to Consumer商家對消費者等)營銷推進、動線(員工、進銷存、顧客)布局、設備(員工)產能、成本(商品銷售量ABC分析)毛利(毛利貢獻ABC分析)的商品與行銷之連動等。誠如《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所說:「創業者光有激情和創新是不夠的,它需要很好的體系、制度、團隊以及良好的盈利模式。」的創業(前)必備思維邏輯如出一轍。

《孫子兵法》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意思是說,沒打仗前得比較敵我優劣,若我優勢多,就可以得勝,少就難得勝,更何況沒有優勢?開業前倘若輕忽的問題衍生枝節,其實多會在開業後前一週內浮現,若能「及時」抓出且又能在短中期(輕重緩急)的調整改善計畫併行下,自可化「廟算不勝」的頹勢而轉進創業的最適成長期。

渾渾噩噩度時或不知變通取法的創業者該何時覺醒?何時改善?何時落實已改善中的種種?確是必要反思慎行的自律之事。可別在開業後依然「無感」面對地「經營管理」四字,怠忽「品牌價值」的擁抱永續;否則「旺店頂讓」的紅字條必然自動貼上店楣,繼而讓你的創業美夢,夢碎。

「你怎麼看世界,決定了你是怎麼樣的設計師。」2012年受封大英帝國司令騎士勳章爵士、2013年榮登《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蘋果王國IPhone6靈魂設計師強尼・艾夫(Jony Ive)如此說。

文末,再提點,莫忘拉大你的商品價格和品牌價值之間距,假使你想入主「創業贏」的先行軍之列。先問一問自己,你怎麼看這個世界!現在與未來。(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