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支持調整海外華人健保? 吳新興:僑委會無立場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擬提案修《健保法》將增修第七類「黃安、小明條款」,規範海外在籍台人健保費,引海外僑界關注。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11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表示,尊重衛福部及立委提案,會收集僑界聲音轉主政單位參考,並向僑胞溝通,在此事上,僑委會沒有立場。藍委陳以信要求僑委會一個月內在主要僑居地召開僑務諮詢會議,獲吳新興允諾辦理。

立委羅致政質詢表示,有台灣戶籍,沒在台繳稅,長期旅居海外(含大陸)的台人,健保被保人230萬人、眷屬88萬人,共計318萬人,仍與納稅人同享健保費率,政府負擔40%,只要繳700多元,相當不公平,主張海外台人加入健保應100%自付,但不要把條款稱「黃安條款」,很多海外華人跟他不一樣。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則指出,台胞在海外為國發聲,很多女眷無收入,同時又負擔當地醫保雙重壓力,海僑並非三天兩頭回台看病,每月繳8500元健保費有爭議,她向僑胞發實名問券,收回2700份問券中,90%反對、僅8%接受,要求僑委會正視僑胞心聲,建立合理收費標準。立委呂玉玲批評,修法有針對性,但受影響卻不是黃安與小明,而是海外龐大僑胞。

吳新興回應表示,他收到很多海外僑界聲音,有贊成也有反對,有僑民認為,健保量能付費保費高達1.2萬元過高。他強調,尊重衛福部及提案立委,僑委會收集僑界聲音轉給主政單位參考,若有明確決策,就會向僑胞溝通,僑委會沒有立場。

藍委陳以信認為,僑委會代表僑胞心聲卻自失立場,且健保議題徵詢工作不紮實,他將提臨時提案,要求僑委會一個月內在主要僑居地召開僑務諮詢會議。吳新興允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