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防疫世界模範生 蘇揆:這就是台灣模式

武漢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上百國家淪陷,台灣目前守住第一波疫情,各國媒體紛紛讚揚台灣防疫值得借鑒。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就是台灣經驗,台灣模式」。 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武漢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上百國家淪陷,台灣目前守住第一波疫情,各國媒體紛紛讚揚台灣防疫值得借鑒。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就是台灣經驗,台灣模式」。 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上百國家淪陷,台灣目前守住第一波疫情,各國媒體紛紛讚揚台灣防疫值得借鑑。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在院會上細數近期台灣防疫大事,包括武漢二次包機完成、口罩實名制2.0上路等措施,「都比世界各國早了好幾步」,蘇揆說,「這就是台灣經驗,台灣模式」。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3月12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上,摘要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表示,武漢包機再接回361位國人,還有「口罩實名制2.0」上路,這就是臺灣經驗「台灣模式」。 

蘇揆點出近期台灣防疫大事,包括:一、口罩管制與增量、利用大數據分析配置超前部署,韓國也宣布跟進;二、推出防疫車隊、防疫補償金,居家隔離檢疫趴趴走罰100萬元,防疫補償14天可領1萬4千元;三、第二批專機返台,我國採取高規格、嚴謹檢疫,順利將361位國人接回,統一載送至集中檢疫所。

蘇貞昌提醒,「特別條例子法」各部會隨時滾動修正、預算用在刀口、不能猶豫蹉跎,要立竿見影;提到各國官員紛紛染疫,因此要注意首長安全,減少應酬;萬一官員、民代檢疫隔離,需超前部署規劃預防,以免重要政府部門停擺。 此外,針對「長照機構與社區群聚」、「清明掃墓、監所、軍營等」防疫都一一提出關注。

台守住亞洲疫情風暴 嚴防歐洲二波回掃 

三個禮拜前(2/21),蘇貞昌就說,武漢肺炎「快速擴散到全世界30個國家」,到今天,已超過110個國家淪陷,台灣目前48例,還算守住第一波疫情,此時須嚴防第二波疫情回掃。

蘇揆表示,疫情發生二個多月來,初期,台灣高度警戒迅速果斷行動,確保防疫物資足夠,做好公衛宣導;疫情發展期,超前部署,嚴控確診數不快速攀升;同時秉持「防疫優先、紓困併行、振興在後」。

台灣防疫世界模範生 凝聚國家認同

蘇貞昌提到「防疫國家隊」表示,口罩和藥品都組國家隊、健保系統勾稽旅遊史、口罩增產與實名制和網購,「都比世界各國早了好幾步」;國衛院完成瑞德西韋「公克級」合成,中研院也完成病毒抗體篩選有利快篩問世。

蘇貞昌表示,台灣防疫跟時間賽跑,國人展現團結力量,讓台灣主體意識與國家認同更凝聚;台灣防疫備受國際肯定,獲得英、美、日、法、德、韓等多國主流媒體報導,讓台灣人民感受到「我台灣、我驕傲」的幸福與光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