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高盛:疫情拖累獲利 亞洲科技業恐損失3千億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高盛證券最新評估,武漢肺炎疫情將導致亞洲電子零部件和半導體企業2020年的利潤減少107.6億美元,降幅超過7%,其原因是疫情令大陸工廠一度停產,消費需求下降。

高盛估計,大陸對相關科技產品的需求在6個月內可能減少30%,大陸工廠的開工率在未來兩個月內可能減少一半。

日企多依賴大陸 日本政府促改變供應鏈布局

日本企業受到影響最大的是「村田製作所」,預計利潤將減少3.55億美元。該公司生產的片式多層陶瓷電容器(MLCC)占全球市場份額最高,將受衝擊。

村田製作所已於去年12月宣布要關閉大陸的兩家子公司,但目前在大陸仍有四家工廠。該公司社長近日表示,大陸工廠雖然已經復工,但返工率僅50%,開工率也很低,而且前景不明朗。

其它日本相關企業還有TDK、京瓷和索尼。其中,TDK在福建省的生產線所創造的利潤占其總利潤的一半以上,雖然正在逐漸復工,但會很大程度地影響業績。索尼財務長近日表示,武漢肺炎對公司的製造、銷售和供應鏈難免會帶來影響。

日本企業在零部件和加工品方面依賴大陸的程度為21.1%,遠高於對歐美的依賴。日本政府上週特別針對武漢肺炎的影響開會討論,尤其是供應鏈停滯問題,提出要改變全球供應鏈的布局,計劃遷回日本和轉移至東南亞國家。

三星受疫情拖累 鴻海在大陸復工率低

韓國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分別將受到14億美元和4億美元的利潤損失。三星電子雖然已經將主要生產線轉移至東南亞,但零部件依賴大陸供應,三星越南工廠早在2月份就已經出現斷供危機。

韓國是武漢肺炎擴散的重災區,三星在韓國龜尾的手機工廠2月末出現一名確診病例,導致工廠一度關閉。

台灣企業中深受疫情影響的是鴻海集團和台積電。作為iPhone的代工廠,鴻海預計損失18億美元,主要原因是鴻海在大陸的生產線比例較高。

最近大陸媒體稱,截至3月6日,鴻海富士康在鄭州的工廠已經返工18萬人,但該消息未經鴻海證實。而《經濟日報》引述知情人透露,這不是某一個公司或工業園區的數據,可能是省份的復工情況。而《日經》中文網的報導引述消息,鴻海方面表示,由於很難確保員工返工,工廠開工率只有需求的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