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進勇:居家隔離、檢疫不得投票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2日表示,為配合防疫,若被列為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選民不得投票,發燒者須配戴口罩進入投票所,動線也將另外規劃。(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2日表示,為配合防疫,若被列為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選民不得投票,發燒者須配戴口罩進入投票所,動線也將另外規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罷韓連署進入第2階段,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12日表示,若確定進入第3階段,投票將會在6月中旬至6月底間舉行。而為配合防疫,包含至少19場的地方補選,若被列為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選民不得投票,發燒者須配戴口罩進入投票所,動線也將另外規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2日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多位立委表示,今(109)年將有19場地方層級的補選以及可能舉行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選務單位是否有相關的防疫措施。對此,李進勇指出,若是遭到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選民將不得投票,而發燒的選民則會要求配戴口罩進入投票所,投票動線也會另外規劃。

不過,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詢問,若民眾因喪失投票權而提出告訴,中選會是否有打行政訴訟的準備?李進勇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本就不得出門,而不是中選會的問題;選前也將會針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進行訪視。至於是否會有配套措施?李進勇則說,目前沒有相關法律依據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請民眾諒解。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擔憂,目前無病症的帶原者很多,投票所使用的圈選筆、再加上選務人員與選民也會高度接觸,恐會成為防疫漏洞。對此,李進勇表示,選務所使用的器具、遮屏等凡是手可以接觸到的地方都會定時消毒,盡可能做好防疫工作。委員會主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建議,選務人員應配發手套。

此外,談到罷韓連署,李進勇表示,目前已進入到第2階段的連署查對期間,查對結果必須在4月18日以前完成,之後送交中選會審議,如果罷免案確定成立,必須在20至60天內進行投票,所有選務工作都已經事先進行準備,投票時間大約會是在6月中旬到下旬。

而有關投票時的防疫物資,李進勇說,中選會都有做準備,也要感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給予支援口罩,至於額溫槍、消毒水等物資則會由各地選務會採購,中選會已經把所有的防疫所需物資提報給高雄市政府,預算也都估算在裡面,中選會會戒慎恐懼做好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