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稱復工率97% 陸委會:恐是復工不復產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世衛組織11日宣布疫情已經全球大流行,然而中國大陸卻宣稱,中國大企業復工率達97%,中小企業復工50%。對此,陸委會表示,國際機構觀察大陸用電量及NASA觀測空氣汙染程度,研判大陸企業恐怕存在「復工不復產」情況,缺工、缺料、斷鏈威脅依然存在。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蒐集中國大陸最新官方資料,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大陸2月分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到35.7,非製造業降到29.6,都較上月大幅衰退,也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由於,2020年是中共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基於政策目標跟經濟壓力而積極推動復工。

依陸方日前公佈復工數據顯示,大陸製造業五百強, 復工率達97%,工業大省浙江、廣東、山東、江蘇復工率達95%,員工到崗比例60%,中小企業復工率約50%左右。

不過,這與國際調查顯有出入。邱垂正說,依中國大陸用電量及NASA觀測空氣汙染二氧化碳排放量推估,研判大陸企業恐怕存在「復工不復產」情況,缺工、缺料、斷鏈威脅依然存在。

此外,國際機構、投資銀行及經濟學家普遍預測,中國大陸第一季經濟成長將減至2%~4.1%,全年將降至4.1%~5.8區間。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面臨保4、爭5情形,恐怕衝擊中國大陸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目標,並對中國全年整體經濟造成影響。

至於台商狀況,邱垂正表示,大陸台商也遭遇上述困境,且台商也擔心復工造成交叉感染,導致疫情重新升溫,防疫跟復工雙雙面臨巨大壓力。

對於,中國大陸陸續復工,人員移動頻繁,且已有境外移入案例,未來疫情發展值得密切觀察,陸委會將視疫情發展進行我國邊境人流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