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敗血症

敗血症是因感染導致身體發炎性免疫反應,及早的治療是避免死亡與導致嚴重敗血症的關鍵。(123RF)
敗血症是因感染導致身體發炎性免疫反應,及早的治療是避免死亡與導致嚴重敗血症的關鍵。(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敗血症是有生命危險的重症,是身體對感染的一種反應,導致組織與器官損傷。常見的徵象有如發燒、心跳加速、呼吸加速、意識不清。症狀對不同的感染有不同的反應,如肺炎會引起咳嗽,腎臟感染會有小便困難。年紀特別幼小或是年老、免疫功能不全的人群,有時會沒有症狀,體溫反應有時呈現發燒或沒有發燒。敗血症嚴重會導致器官供血不足,敗血性休克時,補充體液沒有辦法改善血壓。 

敗血症是因感染導致身體發炎性免疫反應,細菌性敗血症是最常見的,而黴菌、病毒、寄生蟲感染也會導致敗血症。常見的感染位置包括肺部、腦部、泌尿系統、皮膚、腹腔器官;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幼小、年老、免疫功能不全(如糖尿病、癌症、重大創傷、燒燙傷)。在過去,敗血症的診斷需要只少兩項系統性的發炎症狀,在2016年,連續器官衰竭評估(the sequential organ failure assessment; SOFA)取代了原來的評估方法,有三項指標,符合兩項就可,包括呼吸加速、意識改變與血壓降低。在這診斷裡,沒有非得一定要找到血液感染的證據。醫學影像學可幫助尋求找到感染源,其他可能類似於敗血症的情況,包括嚴重全身過敏性反應、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低血容量、心臟衰竭以及肺栓塞等等。 

敗血症需要立即的治療,包括緊急輸液與抗生素的使用,而且要在加護病房持續的照護,如果足夠的輸液仍無法維持血壓,則需要使用升壓劑提高血壓。呼吸器與洗腎有時也需要使用,以維持肺臟與腎臟的功能。中心靜脈導管與動脈導管也是需要的。敗血症也須提防靜脈栓塞與褥瘡,有時也需要胰島素控制血糖。類固醇的使用有爭議,有些人認為要用,有些人認為不要使用。 

疾病的嚴重度有時預測了預後結果,一般的敗血症死亡率是30~50%,敗血性休克死亡率是80%,世界性的死亡原因估算,有五分之一是由於敗血症。敗血症在男性的發生比率高於女性。 

敗血症還可能有發燒或低體溫、呼吸加速、心跳加速、意識混亂與高血糖。早期的症狀包括心跳快、尿量少、高血糖,中期的症狀包括意識混亂、代謝性酸中毒、低血壓、凝血功能異常等等。 

在1950年代,革蘭氏陽性細菌是導致敗血症的主要病原體,但自1960~1980年代,由於抗生素的使用,使得革蘭氏陰性菌成為導致敗血症的主要病原體。 

到1980年代以後,革蘭氏陽性菌葡萄球菌占敗血症病原體的50%,其他常見細菌如化膿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克雷伯氏菌,黴菌造成的敗血症大約占嚴重敗血症的5%,最常見的黴菌敗血症病原體是白色念珠菌。 

造成敗血症最常見的感染位置是肺部、腹部與泌尿道。通常最常見的位置是肺部,占50%,而有30~50%感染位置不清楚。 

一旦發現敗血症要趕緊治療,及早的治療是避免死亡與導致嚴重敗血症的關鍵。 

一旦懷疑敗血症,要抽血,檢查白血球的數量,血清乳酸濃度,做細菌培養為將來使用何種抗生素做準備,細菌要查好氧菌與厭氧菌,血液中能夠培養出細菌的比率只有30%,還有就是利用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技術檢查。有懷疑的地方都可以做培養,如尿液、腦脊液、傷口、呼吸道分泌物等等。 

如果治療後六小時,血壓仍低,中心靜脈壓監測與中心靜脈血氧監測就必須使用。 

升壓劑的使用,對於敗血性休克,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通常作為第一線藥。正腎上腺素可收縮血管,比較不會影響心跳速率還有心臟的搏出量。 

在預後方面,乳酸是一項重要的指標,若乳酸濃度大於4 mmol/L,則死亡率大約是40%,若乳酸濃度低於2 mmol/L,則死亡率低於15%。◇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