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展現我嘉美學 《回歸線》引領期待

嘉義市立美術館《回歸線》館刊。(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立美術館《回歸線》館刊。(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嘉義市立美術館整建工程將於下半年正式與市民朋友、藝術家與愛好者見面。為了迎接重要的開館並回顧過往,市立美術館館刊《回歸線》創刊並正式印刷販售,優美的編排與充實的內容,為我嘉美學再添一佳作。

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表示,館刊以「回歸線」為刊名,有其意義,一方面嘉義這座城市本身的地理特徵(位於23.5度北回歸線的城市),另一方面亦藉由中文的「回歸」與英文「Return」(重返)的相互指涉,暗示刊物內容欲將讀者帶向閱讀這座城市的歷史與文化發展紋理。更希望在館舍前身為日治時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的歷史建物,以嶄新面貌重新亮相之前,梳理在地與藝術發展的連結。

一座城市長期積累的文化與生活記憶,不僅體現於常民的日常與生活場域,各式展演空間、歷史建築和文化資產等,亦是這塊土地綻放自身的果實。尤其文化、藝術和設計力培育與發展,不僅需要長期墾殖,還需藉由各樣創新內容與策劃,以及當代性思考的帶入,持續豐富和推進藝文實力。

由「想像一座美術館」作為前味,館舍前身為日治時期菸酒公賣局嘉義支局佇地近百年,閒置後逐漸成為市街暮色背景,直至2018年「嘉義市立美術館增改建工程」開工動土,正式啟動各界對於嘉義市立美術館的想像。因此封面特以增加塗抹痕跡的菸酒公賣局嘉義支局老照片,創造對於想像美術館的開放感。

中味接續國際「跨域觀點」,介紹國外專業藝術場域特色及關注面向,「連動實驗室」與「典藏研究」將焦點再拉回實驗場域和嘉美館典藏脈絡。專欄「閱讀嘉義」走讀美術館街區記憶。「話.畫都」以美術館開館前的教育推廣為後韻,蔓延城市。

除了館刊率先面世之外,嘉美館每月的月訊《畫外》也呈現期期精采,美術館表示,月刊《畫外》是一個既關注嘉義在地文史發展,又將視野投向當代藝術議題發展的長期刊物,於2020年初起每月發行。創刊號由新榮戲院的謝幕曲敲響歲末。黑盒子外,畫電影的人一筆灑落戲夢人生。

嘉義市立美術館《畫外》月刊。(嘉義市政府提供)嘉義市立美術館《畫外》月刊。(嘉義市政府提供)

二月號穿越圍牆,俯瞰舊監獄。從英國瑞丁監獄(Reading Prison)與霍洛威監獄(Holloway Prison)的空間再利用,回望嘉義舊監獄(獄政博物館);三月號摸黑看電影,介紹第七屆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創造真存在」(Create Your Own Being)。美術館表示,在嘉美館館網正式上線之後,《畫外》將提供電子版本下載,市民朋友如需索取,於全國各大小藝文場館均可免費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