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嬰兒防疫 醫師:嬰兒車裝防風罩

嬰兒車上加套防風罩,但回到家後一定要將防風罩澈底消毒再收納,家長可選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濃度75%的酒精擦拭。(123RF)
嬰兒車上加套防風罩,但回到家後一定要將防風罩澈底消毒再收納,家長可選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濃度75%的酒精擦拭。(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主要的防疫方法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戴口罩,對於1歲以下的嬰兒並不適合戴口罩,台中市茂盛醫院小兒科醫師簡佳裕建議,在嬰兒車上套防風罩,回到家消毒後再收納。

簡佳裕說,1歲以下的嬰兒不適合戴口罩,尤其更不建議5~6個月以下的小嬰兒戴口罩,因為嬰兒呼吸力較弱,加上外科醫療用口罩共有3層,可能會讓力量微弱的嬰兒過於費力呼吸,有窒息之虞。

他強調,還是要盡量減少到醫療場所或人潮擁擠處,如果真的需要外出,可以在嬰兒車上加套防風罩,但回到家後一定要將防風罩澈底消毒再收納,家長可選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濃度75%的酒精擦拭。

1歲以上幼兒在密閉空間才需要戴口罩,到公園玩耍、戶外散步,則不需要戴口罩。簡佳裕提醒,平時應注意嬰幼兒的飲食均衡、睡得飽、穿得暖,並適度運動和晒太陽,以增加嬰幼兒免疫力,同時要避免感冒和進出醫院。

至於照顧者,簡佳裕也提出建議,保護家中嬰幼兒。

1.由外返家先更衣洗手:

大人在外出回家後,首先要把外出服換掉,並且澈底洗手、洗臉、洗眼鏡,平時也不要親吻嬰幼兒。

2.避免讓小孩玩手機:

手機上充滿指紋,也是病毒間接傳染的媒介,加上病毒在光滑面可存活超過24小時,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可以用酒精消毒擦拭物體表面。

3.加強室內通風:

家中有空氣清淨機,應該每日定時開啟;家裡若沒有空氣清淨機,就要每天在房間輪流通風2至3次,每次開窗通風30分鐘至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