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傷菜價 農委會研議緩種機制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使得菜價下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16日表示,研議本週將與地方政府一起宣布緩種機制以減少產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使得菜價下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16日表示,研議本週將與地方政府一起宣布緩種機制以減少產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使得菜價下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16)日表示,日前已採取增量使用措施,每週至少20公噸增加銷量,研議本週將與地方政府一起宣布緩種機制以減少產量。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6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近期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使得讓菜價持續下跌,引發外界關注。對此,陳吉仲表示,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對餐廳需求大幅產生影響,農委會宣布短期葉菜類要送到學校午餐、國軍副食、食物銀行等弱勢族群增量使用,每星期至少20公噸。

他指出,藉由媒合增量使用蔬菜的機制,應該能讓菜價維持在一定水準,15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相比前一天的均價高4元多,另透過電商平台,對接農民及消費者,增加一般人採購量,相信菜價能藉由以上機制穩定在一定水準。

另外,還有一套配套措施,就是當菜價低迷到某一水準,將會請農民調整生產狀況,像是休息一個月或一段期間,來減少生產的供給。關於此一緩種(緩作)機制,農委會這週會與地方政府共同宣布。

農委會日前的公開標案,業者得標後遭到外界質疑為「1450網軍」。對此,陳吉仲澄清,農業部門存在許多假訊息,甚至已影響到市場價格、農民權益,此招標的行銷案,主要是農委會希望假訊息都能在第一時間回應,且公開招標透明、接受立法院監督,因此不存在操作網軍這件事情,招標都有依照程序,且沒有偏袒任何一家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