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越南免費發口罩? 男子吐槽口罩實名制遭法辦

刑事局偵辦「越南政府免費發口罩」假訊息案,偵一大隊副大隊長許益祥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偵辦「越南政府免費發口罩」假訊息案,偵一大隊副大隊長許益祥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後,台灣政府於2月6日祭出口罩實名制政策,確保防疫物資供應無虞。不過,有民眾日前在臉書上轉貼「越南政府免費發口罩」的影片,並吐槽台灣防疫政策;警方表示,該貼文為不實訊息,恐造成民眾對政府不信任,訊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裁處。

孫男在臉書上轉貼「越南政府免費發口罩」的影片,並吐槽台灣防疫政策。孫男在臉書上轉貼「越南政府免費發口罩」的影片,並吐槽台灣防疫政策。(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偵一大隊副大隊長許益祥說明,警方於2日接獲民眾檢舉,有網友在社群網站臉書上轉貼「越南政府免費發送口罩」的影片等不實資訊,並表示「看看人家越南政府,再看看我們台灣的那個#英明的政府#唉~大家還在排隊買分配口罩…」。

警方獲報後,立即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等單位查明該訊息並非屬實,該影片中免費發放口罩者為越南民眾而非政府,以此對照台灣國情恐有誤導民眾之虞,且造成民眾對政府防疫的不信任及恐慌。

警方循線追查出該帳號使用者真實身分,並於12日約談犯嫌孫男到案;孫男供稱,他於網路瀏覽該則影片,但未查證該訊息真偽就留言轉貼;訊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移送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