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情透視】西班牙武漢肺炎病例激增的背後(中)

2020年3月13日,西班牙馬德里初審法院前的保安佩戴口罩。(Carlos Alvarez/Getty Images)
2020年3月13日,西班牙馬德里初審法院前的保安佩戴口罩。(Carlos Alvarez/Getty Images)

⊙田雲
西班牙與中共的戰略夥伴關係

2019年10月15日,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訪問學者Andrés Ortega撰文,論述了中共與西班牙在外交、經濟、文化等領域的雙邊關係。

文章提到,2009年,時任中共總理稱西班牙是「中國在歐洲最好的朋友」。1989年「六四」之後,西班牙在歐盟國家中第一個派部長訪問北京,其後又試圖讓歐盟取消對華武器禁運。當西班牙在2008-2010年財經危機中受到重挫時,中共購買了大約百分之十二的西班牙外債,成為該國的第二大債權國。

作者還指出,在人權事務方面,西班牙依賴歐盟與北京進行人權對話,基本上支持歐盟發布的關於中共侵犯人權的聲明和信件。可是,在2014年、2018年,迫於中共壓力,馬德里當局撤銷了基於「普遍管轄權」指控中共官員侵犯人權的案件。

2018年11月28日,習近平出訪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會談,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班牙王國關於加強新時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西班牙政府表示,雙方將簽署至少18到20項商業和合作協議。西班牙一位高官表示,兩國還將討論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基礎設施、能源和電信項目上聯合競標。

西班牙商務部官員貝特羅(Xiana Margarida Mendez Bertolo)表示,「習近平的訪問為西班牙提供了機會,中國是一個我們必須參與更多的市場」。

中國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六大貿易伙伴。2014年11月18日,首趟「義新歐」(浙江義烏到馬德里)班列開行,這是中歐班列中路線最長的一條,途經國家最多。目前,西班牙多個自治區和巴塞羅那等港口已與「義新歐」班列建立了合作關係。

2017年,中國中遠集團收購了西班牙畢爾巴鄂港(Port of Bilbao)唯一的集裝箱碼頭51%的股權。中共在西班牙開設了8所孔子學院,9所孔子課堂。雙方的貿易、旅遊和文化互動熱絡。

中共與西班牙官方互動部分事例

2019年4月25日, 西班牙外交部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出席了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4月24日,香港《南華早報》網發表文章稱,博雷利在接受採訪時說:「(『一帶一路』倡議)證明中國是世界的一個貢獻者,而西班牙對此表示歡迎。」

2019年9月24日,中共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會面。據陸媒報導,王毅祝賀博雷利被提名為新任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稱,西班牙尊重中國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反對保護主義,反對貿易戰,不支持對高科技企業進行無理限制。中國已成為科技大國,西方國家不能無視甚至阻擋中國科技力量發展,而應更好與中國企業開展合作。

2019年9月26日至28日,應西班牙共產黨(PCE)邀請,中共中央編辦副主任吳知論帶團訪問西班牙,作為中共代表出席西共黨節。吳知論一行與西共總書記聖地亞哥·羅梅羅(Enrique Santiago Romero)等人會面,深入宣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加強兩國政黨交往交換意見。(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