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浸螢春風 螢河探險隊」出發啦!

與浪漫螢河的美麗回憶。(嘉義林管處提供)
與浪漫螢河的美麗回憶。(嘉義林管處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螢火蟲」是重要的環境指標物種。每到春季傍晚,從嘉義觸口沿著阿里山公路往上延伸周邊聚落,就可以見到如繁星熠熠的螢火蟲在草叢飛舞,一閃一閃的螢光,有警告、傳訊及求偶等用途,也吸引著遊客的目光。

螢火蟲的一生,從選擇產在陰涼草叢處的卵、以蝸牛或蛞蝓為食的幼蟲、尋找土縫等待孵化的蛹,到吸食露水為生的成蟲,都依賴著溼潤的草叢生態系生活。螢火蟲是一種對環境變化很敏感的生物,只要生態環境不夠健康,螢火蟲的生活就會受到影響,進而減少族群數量。

近年來,農藥、殺蟲劑的使用及水汙染,影響了草叢生態系的生產者及初級消費者;山坡地開發、溝渠水道水泥化,使螢火蟲的棲地越來越少,很難再見到螢光飛舞的畫面。

火金姑來照路~

目前,在嘉義淺山地區尚能看見繚繞的螢火蟲,著實為珍貴的學習場域。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於今年4月11、12日,及4月25、26日推出「浸螢春風-螢河探險隊」嘉義小旅行活動,讓大家在欣賞漫天星河圍繞的螢火蟲之餘,也能認識螢火蟲及棲地保護的重要性,了解在地居民與生態和諧共存的里山文化,一起守護美好的生態環境。

希望透過這次的環境教育之旅,讓更多人了解在螢光滿目的美景下,背後默默地守護這塊土地的幕後無名英雄。

浸螢春風-銀河探險隊資訊。(嘉義林管處提供)浸螢春風-銀河探險隊資訊。(嘉義林管處提供)

浸螢春風-銀河探險隊資訊。(嘉義林管處提供)浸螢春風-銀河探險隊資訊。(嘉義林管處提供)

為期兩天一夜的活動,每梯次上限25人,活動將從歌詠螢火蟲的古文詩詞佳句切入,綜覽從古至今大家對螢火蟲的記憶,了解更多螢火蟲的故事,並且學習正確夜觀心態與減少對環境干擾的方法。

活動內容說明1。(嘉義林管處提供)活動內容說明1。(嘉義林管處提供)

接著前往阿里山半山腰的公興社區,拜訪螢火蟲以及其他夜間生物,感受熱鬧的春季夜晚,再由專業的生態攝影師,為大家留下與螢火蟲共舞的回憶。第二天上午在觸口自然教育中心透過實境解謎以及遊戲故事,深刻體會螢火蟲遭遇的生存困難與挑戰。

活動內容說明3。(嘉義林管處提供)活動內容說明3。(嘉義林管處提供)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位於阿里山公路約29.5公里處,交通便利,園區動、植物生態豐富,是適合大朋友、小朋友親近自然的好地方。中心持續推出適合社會各界及各年齡層民眾體驗學習的新課程,歡迎民眾前來師法自然,快樂學習。

活動日期:109年4月11、12日及4月25、26日

中心地址:嘉義縣番路鄉新福村五虎寮18號

開放時間:9:00~17:00

更多資訊:請至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網站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及觸口自然教育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ycknc/)查詢。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期間,請民眾外出做好防護措施。多接觸大自然,提升免疫力。各項活動之舉辦,皆以主辦單位官方發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