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稱武漢冠狀病毒 律師:正名「中共肺炎」無可卸責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方AIT(15日)聲明台美合作對抗「武漢冠狀病毒」,被解讀是反制中共甩鍋推卸責任,引起台灣媒體與朝野(16日)關注議論。不過,人權律師朱婉琪提醒,命名武漢病毒,中共也已在規避責任、聲稱「美國人在武漢放毒」,這未來恐怕會跟SARS一樣被年輕人遺忘;她呼籲世界正名「中共肺炎」。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賴品妤:「新冠肺炎,那下次再出現一個新的叫什麼?新新新冠肺炎嗎?然後再下一個新新新嗎?不太可能這樣去叫啊。出現名字的混淆,跟看不出它來源途徑。」

世衛組織與中共命名「新冠病毒肺炎」。隨著中共發動宣傳戰,把病毒公開甩鍋嫁禍美國、甚至聲稱「美軍帶到武漢」;美方明確回應,AIT美國在台協會15日聲明,用了「武漢冠狀病毒」一詞。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趙天麟表示,哪裡發生的病毒就稱呼那邊名字,是稀鬆平常。但中共施壓給WHO命名讓這件事,被掩蓋、被粉飾太平,現在卻也因中共的霸道,讓美國正式替它取了這樣中文名稱。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洪孟楷指出,(病毒來源)世界上也自有公斷,WHO其實也肩負一個很重要責任,就是要釐清這樣的真相。」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日前建議用「中共病毒」,台灣人權律師朱婉琪也發文倡議,這次瘟疫應該正名「中共肺炎」(CCPVS-19),她說「世界應該堅定的要求隱匿疫情、讓世界蒙受巨大損害的中國共產黨,為『中共肺炎』負責,並寫入歷史。」

台灣基進黨立法委員陳柏惟:「WHO現在幾乎是,跟中共同一個鼻子出氣。中共的隱匿、因為中共的政治語言、因為中共的欺騙,所以導致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然而在一開始就不相信中共的台灣,卻能獲得相對安全的處境,我想這件事才是,台灣能夠跟全世界上的一課。」

朱婉琪反思,中共所謂「非典型肺炎」SARS,沒有被命名「廣東病毒、或中國SARS」,2003年中共照樣隱匿疫情,今天的青年人大多不知道SARS病毒源頭,最後人們就遺忘。而這次就算命名「武漢病毒」,照樣讓中共規避責任、模糊真相,例如中共就已經推諉聲稱是「美國人到武漢放毒」,所以,應該正名為「中共肺炎」。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賴品妤:「散布說那是美國帶來的病毒。這就是中共政權,它們就是個在疾病大流行的時候,還不斷要做些政治操作去卸責,而不是先去想好說,它們到底要怎麼好好去控制疾病。大家應該要睜大眼睛看,也應該予以譴責。」

中共宣稱疫情下降,但遼寧、武漢傳出在新建方艙醫院,湖北省城市短暫解封後又封路。朱婉琪提醒各國政府,「中共為保住政權,繼續瞞騙世界,繼續演,大陸民眾苦不堪言。」國民黨立委表示,北京需要提供確實資訊。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洪孟楷:「中國大陸疫情到底真實情況為何?因為從1月2月到現在,都讓人家有點霧裡看花的感覺。沒有互信基礎,恐怕會對防疫工作上大打折扣、也沒辦法真的國際社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