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王自強:遇到任何事情 堅持做一個好人

演員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
演員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陳本瑛
王自強,一個你可能沒聽過的名字,但是,看到臉,你一定會說:「我好像看過他。」

沒錯,拍過上百支廣告也參與過許多戲劇的演出,王自強對臺灣人來說是一個不陌生的臉孔,當過大老闆的隨扈,在投資失敗後轉型拍廣告,靠著一步一腳印的踏實、重情義的個性,王自強從人生低谷中成為了廣告天王,更成為一位專業的演員。在人生遭逢困境時,卻總能化險為夷的他,憑藉著的是自己堅持的原則,「不論遇到任何事情,堅持選擇做一個好人。」

與生俱來的個性 忠誠、重義氣

從國中開始,王自強就定下了目標,就是將來一定要成為一個很棒的軍人,但是,同樣是軍人出身的父親卻反對,父親在軍中待了一輩子,深知這條路太辛苦了,不希望王自強也走上和自己同樣的一條路。

當時正值青春期的王自強,不但不理會父親的反對,甚至為了當一名出色的軍人,從國中開始就自己訓練體能,所有軍人要具備的一切,他都一日復一日的訓練自己。果然上天不負苦心人,讓王自強如願進了海軍陸戰隊。

退伍後,一出社會王自強就選擇了「隨扈」的工作,這是一個既帶點神祕色彩又讓人充滿好奇的工作,天生個性忠誠、講義氣的王自強,很快的便得到了企業大老闆的重用。

王自強說,「做隨扈跟在大老闆的身邊工作有兩個重點,就是忠誠度及敏銳的觀察力,除了保護老闆的安全之外,陪著老闆談生意,自然可以聽到一些商業機密,但是,只能聽,不能說。」就這樣聽著聽著,學到了一些生意經,也就起了自行創業的念頭。

演員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演員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

創業十年 一次投資全數歸零

創業的初期,王自強沒有人脈,沒有資金,他憑著在軍中訓練出的「軍人精神」按部就班,自己找產品、找供應商、找客戶,自己設計簡報,全部都自己來。王自強說那個時候什麼都不懂,只知道努力、往前衝,而在做生意的過程中,王自強秉持一個原則,就是「合作,而不競爭。」也因為這樣的原則,讓他得到了許多大客戶的信任。

但是,人生就是這樣,明天和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個來得更快。十年的奮鬥努力創業,卻投資失敗,5千多萬的負債,讓他的房子、現金全賠光了,十年的努力一瞬間被打回原型,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即使這樣,王自強並沒有因此選擇逃避,他說,「許多小包商是靠這個工作養家活口,我如果倒了,他們生活會過不下去的。」

就在這一念之間,王自強決定全部自己扛下來,寧願賠光自己十年的努力,也不願失信於當初相信他、和他合作的廠商,當時的他,心情非常沮喪,但面對所愛的家人,卻從不抱怨苦,所有的苦都自己一個人扛,不讓家人知道。問他為什麼當時願意付起所有責任?王自強說,「我只知道要保持善念,雖然不知道何時會開花結果,但你必須這樣做。不論遇到任何事情,堅持選擇做一個好人。」

演員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演員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 

保持善念 得到善果

負債後的王自強,人生沒有目標,在家裡待了一年。直到有一天,接到一位導演好友邀約拍廣告的電話,因為需要錢還債,也需要錢生活,所以他馬上就答應了,沒拍過廣告的王自強,被當時的環境深深吸引。在那個商品靠廣告致勝的年代,只拍一天就可以賺進一個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王自強開心之餘,也發覺拍廣告不但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也可以快速還清負債。

一開始,王自強並沒有專職拍廣告,他重新回到「隨扈」的工作,有空的時間就兼差拍廣告。而當時王自強沒有所謂的經紀人,他的一位好朋友自我推薦要擔任他的經紀人,講義氣的王自強,沒有簽合約,一句話就同意和好友合作,接拍了上百支廣告,而且一拍就是十年。在廣告界闖出名號後,王自強也開始了演員的挑戰。

現在的他,不但是一名專業演員,也朝著所有演員的夢想「金鐘奬」邁進,面對人生如此巨大的改變,王自強說,「所有的事,我都會努力去做,做不到,我就認命。但我每一件事,都會全力以赴。」

女兒是最大的喜悅 也是最大的挫折

王自強的女兒在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出生,帶給他生命無限的希望及喜悅。但是,出生30分鐘後卻收到了病危通知,王自強說,「人生第二個喜悅及第二個最大挫折就是我女兒,她一出生就得了『法洛氏四重症』,是一個很典型的先天性心臟病。」女兒出生一年三個月裡,王自強說自己沒有一天睡超過兩個小時,睡到半夜都要起來看看女兒是否還有呼吸。

好不容易熬到了15個月後,終於可以動心臟手術了,但是這個手術並沒有保證一定會痊癒。手術後的三天內,所有的生命跡象都是機器給的,三天內眼睛不睜開就宣告無效了。

王自強回憶的說,「我女兒終於在第二天的下午睜開眼睛了,我人生從來沒有如此的對生命敬畏,我從來就沒有怕過的事,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無能為力,當她的眼睛睜開那一瞬間,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一個時刻,看到醒過來的女兒,眼睛咕嚕咕嚕轉的時候,那種心情有多複雜。」

經歷過人生的起伏後,對現在的王自強來說,全家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其餘的簡單就可以了,因為只要健康就可以一起去完成許多想做的事情,就像王自強的父親所教育他的,「大家都要坐轎子,誰來扛轎子的老二哲學」,讓王自強待人處事,認真、踏實,不與人競爭,不但為自已帶來好名聲,更贏得了幸福知足的人生。◇

演員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演員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