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39年園區瓶頸路段有解 高峰路終於要拓寬了

39年園區瓶頸路段,高峰路終於要拓寬了  。( 竹市府提供)
39年園區瓶頸路段,高峰路終於要拓寬了 。( 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69年設立至今,高峰路一直是市區與科學園區主要往來道路之一,39年來高峰路(高翠路到研新四路)路段最小僅5米寬,供雙向車流通行,路幅狹小,每逢尖峰時段就壅塞,會車不便,且無行人通行空間。新竹市政府17日表示高峰路將啟動拓寬工程,39年的瓶頸路段終於有解了。

為解決塞車問題,新竹市府過去兩年積極向國有財產署、科管局協調道路用地,經過兩年以上協調,今年獲國有財產署同意無償撥用道路,將啟動高峰路拓寬工程,預計編列1,500萬,將路段拓寬至12公尺寬,解決39年新竹科學園區瓶頸道路。此案可望在年底前完成規劃設計,提供民眾一條更優質的上下班通勤路廊。

39年園區瓶頸路段,高峰路終於要拓寬了。39年園區瓶頸路段,高峰路終於要拓寬了。( 竹市府提供)

交通處說明本次拓寬工程兩大關注重點,包括沿線建置3~5公尺寬行人步道,落實人車分流,周遭學校員生、社區居民上下班課不必再提心吊膽,與車爭道;並透過道路拓寬工程,將5公尺車道寬增加為12公尺寬,道路配置為雙向各1快車道與1機慢車道,讓車流更為順暢安全,且設置1.8公尺綠帶分隔車道與人行道,期使透過拓寬工程改善,使園區周遭網絡更順暢,大幅降低交通事故頻傳發生,紓緩市民與竹科人的塞車困擾。

市長林智堅表示,高峰路是進入園區的往來要道,尖峰時間每小時超過1,000輛車出入,沿線有高峰國小、民宅、社區林立,學校教員生、社區居民與竹科員工三大族群出入,通勤流量龐大,但高翠路到研新四路路段路幅狹小,道路最窄僅5公尺寬,且轉彎車流在研新四路口處打結造成交通堵塞,周遭居民及通勤學生更需與車輛爭道。

39年園區瓶頸路段,高峰路終於要拓寬了。39年園區瓶頸路段,高峰路終於要拓寬了。( 竹市府提供)

市府表示林市長上任後,拓寬3條通往園區的重要道路,包括高峰路、大學路與光復路1段525巷。此外也運用大數據進行統計分析,透過智慧交通系統紓解經國大橋塞車情形,讓竹北到園區的上班族,減少10分鐘通勤時間,長久累積下來,省下大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