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網傳3確診趴趴走 衛生局:傳不實謠言最高罰300萬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3月16日公布8名確診武漢肺炎案例,案65到67皆為南部人,13日自土耳其觀光回國,15日發病、16日確診。網路謠傳在回國後到確診前3天空窗期,3案例沒戴口罩四處走動。高雄市衛生局表示,3案例所屬旅行團入境時屬健康自主管理階段,無所謂趴趴走;針對不實謠言,會移送刑警大隊偵辦,最高可開罰300萬元,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16日公布8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高雄市占3例。案65至67案13日入境時,屬於健康自主管理狀態;3案例15日相繼發病後到醫院就診過程中,所接觸群眾相當有限,不像網路所傳,沒戴口罩到處趴趴走。

據了解,16日8名確診病例,案 65、66和67與先前北部確診案56、57屬同一旅行團。南部確診3例為中央疫情流行中心在案56、57發病後進行疫調追查才發現,但發現時已有症狀,隨後立即被收治到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目前情況良好。

網路傳此3案例在鳳山五甲趴趴走,引發民眾不安,市議員黃捷提醒民眾,勿再散播未經證實的假資訊,製造社會恐慌,否則,高雄市衛生局將依傳染病防治法及社會秩序維護法開罰。

她也呼籲民眾勿過度恐慌,也不要有僥倖心態,慶幸案例不在自己社區。無論案例在哪裡,勤洗手戴口罩且避免外出,才是根本防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