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企業主:復工難 政府還趁機割韭菜

持續減緩的中國經濟,今年初開始又遭遇武漢肺炎疫情,可謂雪上加霜。(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持續減緩的中國經濟,今年初開始又遭遇武漢肺炎疫情,可謂雪上加霜。(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儒/報導】持續減緩的中國經濟,今年初開始又遭遇武漢肺炎疫情,可謂雪上加霜。儘管中共已下令全國復工,但情況並不樂觀。有企業主表示,中共還藉著疫情大肆割企業和老百姓的韭菜(指搜刮民眾的資產)。

湖南株洲服裝私企老闆程成(化名)13日對《大紀元》說,中共表面嚴厲控制疫情,之前不許企業營業,但是給錢就可以經營,實際上是借疫情搞錢,割企業及老百姓的韭菜,「我們市場周圍的工廠(為了生存)不敢開門,在裡面偷偷生產,一旦他(政府)檢查到,如果沒有口罩、消毒水,他就找麻煩(罰款)。」

而當地的個體戶和小私人企業生產的產品,要通過一個指定的物流公司把貨發出去,發貨要當地的病毒指揮中心蓋章。

程成說,中共不許物流公司擅自營業,要開業就要花5千至1萬元(人民幣,下同)。3月1日,他把貨物拿到物流公司的託運站去發,一個章蓋下來花5千元,三家就要花1萬5千元,不花生意一年都做不成。「我們老百姓都很可憐,沒辦法,政府太黑了,共產黨就是一個暴政,借疫情來罰款,割老百姓的韭菜。」

即使開工了也沒有工人來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月7日記者會中,人社部曾表示,農民工返崗復工人數已達到7,800萬,占今年新年返鄉的60%,主要流向地是長三角和珠三角。

對此,程成表示,現在是根本就沒有工人來,招不到工人,「就是明天(14日)正式復工,我們也沒有工人來。而像正常情況,我有28個~35個工人,現在只有6、7個(本地的)工人。」

程成說,找不到工人有2個原因,一是工人出不來,交通卡死了,「我們這個地方好多路用門板、柵欄等東西攔住了,控制你,過路口要身分證,要去市裡開證明,在社區、街道辦事處去開證明,把你的身分證號碼寫在上面,再量體溫、蓋章,正常人不能出去。」

二是高達上萬元的隔離費,使外地工人根本不敢來,程成說,外地工人坐巴士或火車到株洲下車後,手機上掃二維碼,顯示你這14天到30天是不是在本地區50公里內,超過50公里就要送去賓館隔離,一天1千元。

程成說,還有核酸檢測一天2次,一次400元,包括住宿、三餐,隔離14天一個人就要1.4萬元,誰敢來?中共就是藉著隔離百姓搞錢,「藉著這個疫情割老百姓韭菜,中國老百姓很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