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鼓勵金融業進場 金管會:8兆資金可入股市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股道瓊指數大跌,台股跌破萬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信心喊話,鼓勵金融業能進場低接,並盯緊資金停泊卻不投資的在台外資動向。根據金管會統計,銀行、保險加上證券自營商,有逾8兆元資金可投入股市。

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保險業投資台股市值約1兆5,687億元,依規定,保險業投資台股與公司債相加不得超過可運用資金的35%,若扣除目前投資公司債的4,947億元,目前保險業可投資台股額度最高可達7兆4,078億元。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保險業從去年開始納入股票逆景氣循環機制,當大盤劇烈變化時,風險資本係數也會跟著調整,當景氣熱絡時,保險業會增加風險資本計提,景氣反轉時,保險業也可減少風險資本計提,因此現在大盤低檔,鼓勵保險業可以趁此機會逢低布局。

另外,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截至目前自營商投資台股約390億元,金管會對自營商投入台股並沒有做總額控管,僅對自營商投入單一公司不得超過已發行10%,且對單一公司不能投資超過淨值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