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發抗疫現金 每人3萬元

美國川普政府週二(3月17日)表示,將立即把1千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救急資金送進民眾的「口袋」。圖為示意圖。(EVA HAMBACH/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川普政府週二(3月17日)表示,將立即把1千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救急資金送進民眾的「口袋」。圖為示意圖。(EVA HAMBAC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為幫助美國民眾對抗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美國川普政府週二(3月17日)在白宮簡報會上表示,將立即把1千美元救急資金送進民眾的「口袋」。

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二在白宮簡報會上說:「美國人在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內需要現金,總統指示我必須這樣做。」

川普在簡報會上說,有些人應該會得到1千美元的援助。梅努表示,發放對象以及方式將在週二稍晚時確定下來。

梅努欽說,「我認為,顯而易見的是,我們不需要將救急支票送給年收入在百萬美元以上的美國人。」

CNN報導說,受補助對象可能是年收入在10萬美元以下者,年收入最高門檻或許會設定在7.5萬美元。

為了幫助受新冠影響的美國民眾度過難關,川普本月初簽署了一項83億美元的一攬子融資計劃。此外,美國眾議院3月14日通過《家庭首個冠狀病毒響應法案》(FFCRA),本週送參議院表決。

該援助法案內容包括補助檢測費用、要求企業對請病假勞工給付薪資、擴大失業補償金、提供各州政府10億美元的額外資金,以及撥出大約12億美元挹注食品援助資金,以加強對兒童、婦女、居家老人等的食品供給。

另外,幾位知情人士透露,梅努欽於3月17日與共和黨參議員討論金額高達8,500億美元(約新台幣26兆元)的經濟刺激計畫。

知情人士說,川普政府的經濟刺激計畫將包括為航空業提供約500億美元的救急資金,以及數十億美元的總體刺激計畫,其中可能包括削減工資稅。一位政府官員說,該提案仍處於初步討論階段,尚等待川普總統的最終批准。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將提出經濟刺激計畫,金額至少達7,500億美元。

川普週二上午發推文說:「聯邦政府與州長和州官員的合作非常順利,將有好事發生!#殺死病毒。」

川普在週二簡報會上還表示,武漢病毒影響了各行各業的美國人,並預測短期內的經濟挑戰將是艱鉅的,但是美國經濟最終將反彈。「我們將獲勝,我認為我們將以超乎想像的更快的速度獲勝。」

梅努欽說,雖然美國股市近期上下動盪並且呈下降趨勢,但是美國股市應保持開放,以確保民眾能夠運用自己的資金。

「每個人都希望保持開放」,他說,「如果投資人認為有必要的話,我們可能會縮短股市開放時間。」

梅努欽表示,「美國人應該知道,我們將盡一切努力來保障他們在銀行的可支配資金、在退休帳戶401(k)中的可支配資金,以及在股市中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