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與台灣簽聯合聲明:美台攜手抗疫

台灣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18日共同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和AIT處長酈英傑(右)簽署落款。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18日共同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和AIT處長酈英傑(右)簽署落款。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昨(18)日共同發表「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合作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該份文件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表與AIT處長酈英傑處長共同簽署發表。

美台聯合聲明寫道,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 virus, which originated in Wuhan),美台雙方將進一步強化諮商與合作機制,在此夥伴關係之下,將分享最佳做法,合作進行相關抗疫措施。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疫苗的研究與生產、藥品的研究與生產、追蹤接觸者相關技術機制與科技、舉行科學家與專家的聯合會議及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合作與交流等六大項目。

外交部指出,此聲明展現台美攜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決心。雙方將在台美密切合作交流的既有成果基礎上,推動更快速以及更多層面的合作,共同維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

外長與AIT處長簽署聲明以「Taiwan-U.S.」對等呈現

網路文件顯示,外交部長吳釗燮與AIT處長酈英傑都有署名並發表中英文版。台美外交觀察粉專「TaiwanWarmPower 」18日貼文表示,聯合聲明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跟AIT處長簽署,「TaiwanWarmPower 」小編坦言,這相當罕見、甚至可能沒有前例;此外,聲明還用「台美」(Taiwan-U.S.),這種少見的呈現。在外交上,每一個用詞都很重要,簽署人、職稱更是重要到無以復加,從形式上來看,AIT處長(美國駐台實質大使)台灣外交部長簽了一個聲明,「應該可以認為是一種兩國外交關係的加深」。

蘇貞昌臉書標註「中國武漢肺炎」

無獨有偶,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18日隨後也以「為了合作對抗#中國武漢肺炎 ,我國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發出「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 」。特別標註「中國武漢肺炎」並寫出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的英文全銜。

蘇貞昌表示,除了防疫醫療物資和設備互通有無,兩國專家將會攜手合作,共同研究生產快篩、疫苗、藥物,致力讓兩國的人民都能獲得最好的醫療保護。並直言,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這就是患難見真情」,未來,在抗疫路上,台灣不孤單、台灣可以幫忙。

學者:傳達美方肯定台灣主權意味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台美關係升溫,可用「友達以上、建交未滿」來形容。吳釗燮與儷英傑兩人共同「署名」形式具有重大意義,聯合聲明一般由「國與國」簽署,這意味美方藉此傳達對台灣主權的肯認。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指出,突顯雙邊戰略同盟關係,並進一步制約中國(中共)在印太地區擴張,美方也藉此表態台美關係不受中美關係影響或制約。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說,防疫合作聯合聲明進一步深化台美整體安全合作。可讓台灣進一步打入美方的國防產業,原因包括醫學與「化生放核」(CBRN)軍事防護科技與生護安全技術發展息息相關,而防疫和醫療屬於非傳統安全合作,敏感度相對低,但正當性很高,台美選擇在武漢肺炎全球蔓延之際發布相關聯合聲明,可謂展現高度政治藝術,也為台灣爭取更多包括拓展國際空間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