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保持活力與肌肉健康的小祕訣

肌肉可以讓身體自在的活動、輸送血液到全身、舉起重物,也能促進各部位獨立性。(123RF)
肌肉可以讓身體自在的活動、輸送血液到全身、舉起重物,也能促進各部位獨立性。(123RF)

文/Mohan Garikiparithi 編譯/博凡
沒第二句話,強壯健康的肌肉太重要了!肌肉可以讓身體自在的活動、輸送血液到全身、舉起重物,也能促進各部位獨立性。

身體一旦沒有強健的肌肉,各種問題就容易找上門來。擁有強壯的肌肉甚至有你意想不到的功能,呼吸系統、關節痛和心臟健康都會獲得改善。人體中有超過六百條肌肉,它們對整體健康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想要有健康的肌肉,遠遠超過鍛鍊或練就強壯的肌肉本身。事實上,不需要激烈的鍛鍊計畫來保持肌肉健康,重量級或大肌肉並不必然代表肌肉的強健或品質。

保養肌肉更重要的事即是飲食,攝取足夠的高品質蛋白質是關鍵。(123RF)保養肌肉更重要的事即是飲食,攝取足夠的高品質蛋白質是關鍵。(123RF)

雖然運動有必要,但那只是問題的一小部分。建議每週進行三次肌力訓練(strength training),每種動作以一組8~12下為標準,鍛鍊力量並維持肌肉品質。

接下來保養肌肉更重要的事即是飲食,攝取足夠的高品質蛋白質是關鍵。蛋白質能幫助肌肉組織修復和生長。每日也別忘攝取基礎代謝量的健康熱量來組識肌肉,如果熱量攝取不足,肌肉很容易流失。綠色蔬菜和富含抗氧化成分的蔬果能滋養肌肉,且降低氧化反應的可能性。

最後,一夜好眠能讓肌肉好好修復且變得更強壯,讓你面對隔天的挑戰更加得心應手。

除了讓你的身體能提起重物和自由移動外,肌肉也會保護你的骨骼和關節免於受傷。例如膝蓋周圍的肌肉過於脆弱時,膝蓋也更容易受傷。肌肉也能促進平衡,減低不小心跌到的風險。

肌肉也有助於新陳代謝,幫助人們維持健康的體重;肌肉更有助於胰島素敏感度和血糖控制。

當我們檢視身體健康時,肌肉常被忽略,但它卻是保持身體活力的大功臣。像要讓身體逆齡、降低慢性病風險並增加活動力的話,別忘了把鍛鍊肌肉加進你的健康計畫中。

——轉自貝爾瑪拉健康網(Bel Marra Health)

作者簡介:Mohan Garikiparithi畢業於印度奧斯曼尼亞大學(Osmania University,其科系後來改隸健康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也是有超過十年經驗的執業醫師。在德國三年的訪問計畫中,他對德國的順勢療法和其他替代療法產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