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移工入境新管制措施 竹市加強宣傳溝通說明

移工防疫相關措施海報(竹市府提供)
移工防疫相關措施海報(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因應17日16時起,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等國移工登機來臺者須居家檢疫14天等新管制措施,勞動部推出鼓勵移工期滿續聘、國內承接、暫不返國及增訂入境移工居家檢疫等新措施。新竹市長林智堅指示所屬加強宣傳溝通說明,並呼籲雇主及仲介公司全力協助配合,守護家園的健康。

勞工處長黃錦源說明,為避免移工入境成為防疫破口,將強制居家檢疫14天,雇主於申請移工許可、申請入國簽證及辦理機場接機服務時,應依勞動部格式提報入境移工居家檢疫計畫書,勞動部需確保雇主有能力辦理移工之居家檢疫,才准其入境。移工在機場全面強制由勞動部機場服務站同仁接機,不得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住宿地點。居家檢疫時,雇主應提供移工單獨房間或適當居住處所。雇主如有執行上的困難,得請仲介公司協助辦理或洽詢各地防疫旅館。

為避免疫情傳染風險擴大,減少移工跨境流動,勞工處鼓勵雇主期滿時優先續聘同一移工;有移工需求的雇主也可承接已在臺的移工,並延長雇主引進效期,保留雇主配額。移工若已在臺累積工作年限家庭看護工滿14年,或其他工作類別已滿12年,雇主可為移工向勞動部申請延長,每次3個月,延長之次數及期間視疫情再調整。

勞工處建議雇主與已在臺工作的移工協商,於防疫期間不要返國休假,移工若願配合我國防疫措施,選擇延後或取消返國休假而產生更改或取消已訂購機票等費用損失,勞動部將支應必要的費用補償;移工若堅持返國休假者,將暫時禁止入臺。

勞工處鼓勵雇主期滿時優先續聘同一移工勞工處鼓勵雇主期滿時優先續聘同一移工(彭先生提供)

新竹市民彭先生所顧的移工Susi五月到期準備回國,正在傷腦筋不知該如何之際,正巧勞動部推出鼓勵移工期滿續聘,他詢問Susi意願,因工作期間相處融洽,她願意再續一年,讓彭先生一家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為落實雇主防疫管理,勞工處提醒雇主及仲介公司配合辦理線上辦理入境講習,確保雇主辦理移工居家檢疫責任,並協助宣導移工配合我國防疫政策。相關移工措施諮詢可電洽新竹政府勞工處電話03-5324900 分機21~23,或勞動部24小時1955諮詢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