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旗袍創作展 與口罩互相搭配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朱素貞透過數位科技,以電腦繪圖創作旗袍作品,及互搭的蠶絲透氣口罩套,在險峻疫情下展現的藝術風情,令許多人驚豔。(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朱素貞透過數位科技,以電腦繪圖創作旗袍作品,及互搭的蠶絲透氣口罩套,在險峻疫情下展現的藝術風情,令許多人驚豔。(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朱素貞透過數位科技,賦予旗袍全新風貌,保留中式旗袍的形式,參考西方古典藝術家的繪畫,以電腦繪圖創作出美麗絢爛的旗袍作品;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採用蠶絲製成的透氣口罩套,也成為此次的創作題材,和旗袍相互搭配,相當吸睛,險峻疫情下的藝術風情,令人驚豔。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朱素貞展示旗袍作品。(屏東大學提供)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朱素貞展示旗袍作品。(屏東大學提供)

朱素貞的旗袍創作獨樹一幟,她的創作理念來自於日治時期被視為「臺灣服」的旗袍,是當時本地的常民服裝,很能展現女性含蓄婉約之美,但隨著各種服裝款式流行起來,優雅簡潔的旗袍,卻逐漸被邊緣化了。

透過電腦技術,創新了傳統的旗袍製程,朱素貞說,從製版、套圖、布料印刷、染整,全部運用數位科技,雖然保留了中式旗袍的形式,但選取了西洋圖案,重新定義旗袍的現代意義,也讓每件旗袍述說自己的故事,從而產生了新的文化意義。

此外,她也取材自中國古代威權象徵之「龍紋」,重新演繹在旗袍上,做為一項女性意識覺醒的標幟;還融入象徵富貴的花魁「牡丹」,強調女性可柔可剛、可愛可敬的形象。

每套旗袍都設計有互搭的專屬同款口罩套。每套旗袍都設計有互搭的專屬同款口罩套。(記者簡惠敏/攝影)

從事純藝術創作的朱素貞此次強迫自己做電腦繪圖、還學裁縫師傅打版畫紙樣,好不容易才完成這場別開生面的旗袍創作,在數位科技的輔助,及裁縫師傅和多名同學協助下,讓原本含蓄婉約的旗袍,走出一條「從束縛到解放」的全新道路,也凸顯出女性自省之下的文化課題。

因應不斷升溫並造成人心惶惶的疫情,朱素貞也設計出可和旗袍互搭的專屬同款口罩套,兼具美觀、環保與實用,內裡放置醫療口罩,可延長其使用時效,口罩套洗滌後可重複使用,即使面對嚴峻的疫情,也能展現美好的藝術風情,既解放了口罩對人的束縛與疏離,還能療癒情傷和疫情帶來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