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西裝和襯衫 展現不一樣的帥氣

教大家如何穿搭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如何選擇西裝。(Getty Images)
教大家如何穿搭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如何選擇西裝。(Getty Images)

【記者蕭雨晴/綜合報導】說起西裝和襯衫,大家馬上聯想到的可能就是刻板的職業印象,如保險業者、辦公室工作人員、經紀人等。其實,現在襯衫幾乎成了西裝的固定搭配組合,成為一種展現造型的趨勢。不過,穿西裝和襯衫時,更流行穿得瀟灑一點。

在教大家如何穿搭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如何選擇西裝。

A 面料和質感

西裝的面料直接影響穿著效果和氣質,對於不同場合在西裝上可以選擇不同質感的面料。

棉、麻質地的西裝應該是最常見的,尤其在春、夏季節穿著尤為舒適透氣,非常適合日常穿著,亦可正式或休閒。

如果你搭配禮服穿可以選擇亮面質感的西裝,絲絨或者緞面料隱約可見的光澤與禮服搭配恰當好處,絲毫不影響禮服的優雅和高貴。

B 版型和剪裁

西裝的長短可以根據你的身高去選擇,矮個的女生穿短版西裝則會拉長腿部比例,而高個子女生穿長版西裝則更加時尚有型。

如果你需要打造休閒風或男友風格就可以選擇直板西裝,而修身款西裝則更緊貼身體曲線,完美塑造腰部的修身效果。

C 西裝+中性翻領襯衫

西裝搭配傳統翻領襯衫非常流行,西裝+翻領襯衫穿的是一種帥氣與個性展現。很多較誇張的尖領襯衫也被用來搭配西裝,突出衣領的存在感。天氣寒冷的地方,也可以搭配高領針織將自己裝扮成酷酷的女紳士,絕對是秋、冬最時尚的打扮。

在搭配西裝時,純色的襯衫是最應該優先考慮的。比如選擇單寧材質或者藍色系的襯衫來搭配灰棕色系西裝,藍色系作為深色系西裝的點綴是非常聰明的。

動物花紋或印花襯衫是最流行的。西裝在搭配印花或動物花紋襯衫時,建議優先選擇皮革材質或雪紡材質的襯衫,剛好露出邊角來點綴整體的造型,時髦又中性。

將正式的單品帥帥地穿是近兩年大家比較青睞的,很多品牌還有利用男士西裝馬甲來搭配襯衫的造型。                     

D 西裝+女性化襯衫

西裝搭配女性化的襯衫是別樣的感性和優雅。比如去年冬天在街頭頻繁出現飄帶襯衫,幾乎都用來搭配西裝或西裝式大衣。

飄帶襯衫+西裝的組合今年依舊很時尚。而且飄帶的設計和繫法更加大膽,大家不再滿足於繫成小小的蝴蝶結,而是將越來越長的飄帶充分展示出來。

除了飄帶以外,今年很多特定的帶有女性化設計衣領的襯衫,也被用來搭配西裝。比如少女式的宮廷風方領、褶皺式的立領等等。這個組合比飄帶襯衫更具有少女感、更甜美一些。

薄紗襯衫也是用來搭配西裝時的最流行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