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老天的考卷

老天三不五時就發張考卷下來,有時題目簡單,有
時答案複雜,有時題目和答案,不按牌理出牌,不知如何是好? (123RF)
老天三不五時就發張考卷下來,有時題目簡單,有 時答案複雜,有時題目和答案,不按牌理出牌,不知如何是好? (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醫學浩瀚無涯,我在學醫的路上常是跌跌撞撞的,行醫的路上更是常常撞得鼻青臉腫。老天三不五時就發張考卷下來,有時題目簡單,有時答案複雜,有時題目和答案,不按牌理出牌,不知如何是好?

一位19歲亭亭玉立,讀理工科的大學女生,已經閉經2年,臉色蠟黃,下腹凸起。這位大學生已看過不少醫生,月經還是催不來,爸媽都很緊張,帶著心肝寶貝女兒,從北部來看診。

大女孩就讀高二時嫌自己胖,極力減肥,有不達目標決不罷休的狠勁。之後,月經就常遲到,剛開始以為是功課壓力大,不以為意。到了高三竟完全不來,還是認為壓力的關係,爸媽認為考完大學考試,月經就會正常,可是大學都已上了一年了,月經還是不來。儘管爸媽緊張,大女孩卻以沒有月經,免受經期之苦,又以不想結婚生子之由,還以此樂得輕鬆。這可把老媽急壞了,到處帶她去看醫生,西醫的檢查,各項指數都正常,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大女孩以前月經正常時,都有血塊,痛經常痛到嘔吐,經前乳房脹痛,經量很多,四肢冰冷,大便軟一天2~3次,還有鼻子過敏和失眠問題。

針灸處理:閉經以調任脈為主,針中極、氣海穴,針感放射到外陰及生殖器;病人曾減肥損傷陽明經氣血,針合谷、天樞穴;養血調經,針足三里、三陰交穴;氣血閉塞,針血海、三陰交穴;鼻子過敏、增強體力,針百會、風池、迎香、合谷穴;以其個性有點衝,針太衝穴。

年輕人喜歡熬夜,最傷身體,大女孩漂亮的臉蛋,卻黑眼圈很深。這位大學生很特別,她早上7點、中午12點、晚上6點一定要準時吃飯,不管當時現場周圍的情況如何,甚至家庭聚會,長輩在場,鐵律不變,絕不妥協。而且她的膳食都是她自己親手做的,全是有機的。這麼養生卻臉色蠟黃、四肢冷,飲食自然也有問題。

我告訴大女孩,蔬菜水果不是吃越多越好,太多的纖維,尤其是粗纖維會把身體精液、腸液刷掉。而且太寒的食物,易致子宮太冷使得機能啟動不利。但是為了身材,大女孩不接受勸告。個性會影響內分泌,臨床觀察,個性很拗、思維打結的女生,月經也常打結而不順。過度減肥、大喜、大悲、及壓力大都會影響月經,長此下去,長大以後乳房也容易出問題。

一般女性調月經,要花4個禮拜才調到1次的循環週期。需調3週期,性激素水平穩定後,月經才會平順。我常為這位有才氣的大女生調動醫案,潛心研究相關理論。因為現代飲食習慣,熬夜熬肝血,長時間玩手機,情緒波動大等原因,使得許多年輕女孩,20歲左右就呈現卵巢早衰現象。由於月經氣化不足,使得受下丘腦—腦下垂體—卵巢性腺軸的調控機制失序,如果子宮內膜厚度未達成熟,就使用刺激黃體酮激素藥,會加重卵巢功能的退化。

所有有關閉經的處方用藥,溫經散寒,活血化瘀,補精血,通衝任脈,調情緒等方法也都派上用場了,但大女孩的月經還是沒動靜。一個月又一個月的過去了, 5個半月後,大女孩以治療無效就沒再來診了!這5個月老天給的考卷,我是考不及格了!我繼續檢討,努力用功。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