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中共病毒肆虐 建國科大留日生驚險奇遇「實習」

建國科大美容系女學生蔣沂(右一)、林詩慧(中)、吳昱昀(左一)在日本經歷一場生死交關的實習經歷。(建國科大提供)
建國科大美容系女學生蔣沂(右一)、林詩慧(中)、吳昱昀(左一)在日本經歷一場生死交關的實習經歷。(建國科大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建國科技大學美容系學生蔣沂芳、吳昱昀、林詩慧三人參加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至日本東京美容產業實習,剛好碰到中共病毒疫情在日本蔓延,三人第一次出國就遇到這種奇特的經驗,心驚失措,幸經教育部協助順利返國;建國科大學務長甯慧如表示,三位學生依防疫規定在家自主管理14天才回到學校上課,在日本經歷一場生死交關實習經驗。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由境外移入台灣的病例越來越多,其中大學不但有許多外籍學生,建國科大更有許多學生利用寒假到國外實習,這些國外實習學生在開學後已陸續返校,馬上面臨自主管理問題,負責統籌防疫工作的學生事務處健康中心同仁如臨大敵當前,每天都戰戰兢兢,其中就讀美容系三年級的蔣沂芳、吳昱昀、林詩慧等三位同學,她們是在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獎助下在1月19日出國到日本東京美容產業實習1個月,她們下了飛機才知道中共病毒在日本已經蔓延開來,實習單位老師要求她們沒事就不要出門,要戴口罩,勤洗手,每天從腳到頭都要消毒。

學生吳昱昀說,她們到東京時到藥妝店要買口罩,貨架上幾乎空盪盪,據說都是被大陸遊客買光,後來她們經實習單位介紹到其他店家購買,一盒50片口罩從日幣1,900元到要返國時一盒已經漲到日幣2,200元,而且還買不到;吳昱昀說她們返台時,發現整架飛機機艙內坐的都是日本旅客,讓她們有點擔心。

蔣沂芳表示,她2月19日返國時就出現流鼻水、喉嚨痛,下飛機馬上到醫院看診檢疫,原本擔心自己染到中共肺炎,後來還好確診只是感冒,在家自主管理14天。林詩慧也是返台時發高燒不退,還好有驚無險,看醫生後確診只是感冒。

建國科大學務長甯慧如表示,該校目前有379位外籍學生,尚有25位蒙古、日本、大陸、港澳學生未即時返台只能透過網路參加學習,另有2位日本籍學生未能在開學前趕回來,原本學校老師勸他們考量台灣防疫規定,勸他們暫時不要回來,他們認為回台灣比在日本安全,仍堅持在近日搭機趕回台灣,目前尚在自主管理中無法到校上課。

甯慧如學務長表示,防疫有如作戰,該校在中國新年期間接到教育部的防疫通知後已迅速展開各項防疫準備,立即成立防疫小組,封閉學校多處出入口,只留下三個入口讓師生進出,無論是師生或到校運動的社區居民都要接受量體溫、留下訪客資料,學生餐廳改為單向座位距離一公尺,提供教職員茶樹精油洗手液、防疫貼心小卡片等,3月18日還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感染科醫師許瑛敉蒞校做專家諮詢及訪查,提出改善意見,希望防疫工作都能做到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