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政府漲健保費對付台商 蘇貞昌:假消息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綠委提案全民健保法新增「黃安條款」,提高海外國人健保費;國民黨立委溫玉霞20日質詢表示,這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她強調世界台商歸僑委會管,而大陸台商是歸陸委會管,一口氣提高所有人保費,對海外辛苦為台灣奮鬥發聲的台商不公平。衛福部長陳時中回說,沒有修理台商的意思,健保量能付費,所有國民都享同樣待遇。

針對一年內未在台住滿183日、無收入及無繳稅證明的海外國人,保費與國內民眾一樣749元,不符公平原則,立委林俊憲提議將這些人增加保費到1萬2000元。溫玉霞表示,健保黑洞非台商造成,不能為了修理「某人」而全部提高保費,這樣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台商會反彈。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沒有要修理台商的意思,依能力付費,所有國民都是一樣待遇,但海外所得無法確實呈現,因而有低繳情況,政府會研議量能付費、公平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政府必須讓健保永續並公平給付,台灣健保世界稱讚,如此好的制度不能倒,並沒有要修理台商,這是惡意傳播的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