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出身戰地金門 戴進明善解校園霸凌

桃園市八德國中有愛,霸凌不再,活動剪影。(戴進明提供)
桃園市八德國中有愛,霸凌不再,活動剪影。(戴進明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民國86年起擔任督學,曾代理桃園新明國中、新屋國小、龍岡國中校長的戴進明,2010年因為接任八德國中代理校長,當時有議員在議會質詢,有國中主任為找蹺課學生深夜巡網咖,有國中主任被學生打得頭破血流,學校有所謂「地獄入口」,要求檢視校園霸凌處理機制,挽回家長信心,當年八德國中的「生死門」,躍上媒體版面,很多人都說代理校長戴進明是救火隊,戴進明有感而發說,「一面鏡子,不同的映像。一次生命,諸多的可能。」

戴進明首創教師關懷專線服務中心。戴進明首創教師關懷專線服務中心。(記者陳建霖/攝影)

在金門「單打雙停」砲聲中長大  卻成為迷失孩子明燈

戴進明民國48年5月金門出生,小時候屢屢在三更半夜裡,驚恐地躲進防空洞內,在「單打雙停」的砲聲中長大。戴家養有兩頭耕田的牛,幾乎每天上學前,都得踏著露水牽牛上山,暑假時,10時以後要把牛牽到水塘邊喝水,再帶牠們到樹蔭下躲太陽,到如今戴進明仍是懷念與牛為伍的日子,一遇到挑水肥的日子,要在桶子內放進一把樹枝葉,這樣就可以在走動中減少水肥往桶外濺出。


記憶中曾於某冬日寒冷的凌晨3時左右,陪爸爸去「賣菜」,摸黑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把一車新鮮的青菜推到「沙美」菜市場,縮著身蹲在路邊等了很久很久,最後也順利的賣給了「阿兵哥」,那一天非常非常的冷。


金門戰地,戴進明曾在跳動的煤油燈下寫功課,國中時家中才有自來水,66年金門高中畢業後,搭上軍艦「開口笑」,隻身離鄉背井到高雄鳳山念軍校,民國79年初退伍,先後進出許多家工廠中擔任勞苦的工作,最後以破釜沉舟的意志力,歷經一番苦讀得到了進入教育界服務的機緣。

感謝企業家熱心學校公益。感謝企業家熱心學校公益。(戴進明提供)

創新理念   八德國中揭示教育「愛與榜樣」不二法則

踏入教育界以後,晚上還到私立高職、縣內國中小的補校任教了數個寒暑,並曾應邀至某國立大學短期兼課,也曾先後擔任過五所國中小代理校長,他謙稱是「臨時工」,認為所遇見的每個學生都是生命中的貴人,努力學習能知覺到自己的想法,找到自己應有的責任。

感謝企業家熱心學校公益。感謝企業家熱心學校公益。(戴進明提供)

八德國中有個「東側門」,是學生「上課打混摸魚、下課打架喬事情」的據點,名聲遠播,有「生死門」之稱,2010年12月,八德國中的「生死門」,躍上所有媒體的重要版面,在烈火沖天的過程中,戴進明全身汗水淋漓,下一秒鐘會產生何種變化,完全無法預料,只是「生死門」為戴進明揭示教育「愛與榜樣」的不二法則。戴進明相信,只有不再認為自己懂得教育的時候,方能以平靜而感恩的眼光看待校園的師長、家長和學生了,戴進明還以「協助解決校園霸凌事件」獲記嘉獎一支。

與校長有約,談孩子的未來不是夢。與校長有約,談孩子的未來不是夢。(戴進明提供)

戴進明謙稱擔任八德國中校長是非常的意外,最意外讓他經歷刻苦銘心的日子,辦公室的兩支電話以及身邊的兩支手機,會不斷地同時響起,電話一直響,內心要能非常的平靜,因為戴進明深信只要能安靜下來聽別人講話,一切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走入桃園監獄   聽到「老師,我改變了!」

93年起,戴進明公餘的時間走入了桃監,十餘年來,每每走進少年觀護所的教室之前,內心即注入了無盡的祝福,他深信每一件事情,一定是自己學習「找到自己生命位置」的功課。他期許孩子,日後都能抬頭挺胸地向社會、家人、甚至是自己的子女,大聲的說:「我來過,我改變,我自豪!」

畢業的孩子與校長合照留念。畢業的孩子與校長合照留念。(戴進明提供)

「一方水土,一方生態」,順其自然,也是一種幸福。戴進明參與了「核心」輔導一段時間之後,又接觸了百名以上感染愛滋與將近百名妨害性自主的收容人;以及數以千計,先後進到少年觀護所短暫學習的學子,還有講授戒毒班的生命教育課程等。

他說,不同背景的孩子,自己願意改變的環境條件與時間點的長短都不盡相同。然而,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某些孩子是有反覆進出少所的可能性,但屢屢聽見孩子說「歹勢,我又回來了」時,只要一望見孩子當下的眼神,能依舊散發對美好的渴望,戴進明沒有理由不期許、沒有理由不祝福孩子,在日後遇見他們時,他最想聽見與看見的是:「老師,我改變了!」

成立教師關懷專線服務中心 為全台首例

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制度的實施,身處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教師,面對教學方式改變,工作壓力加重,桃園市教育局自102學年度起,成立教師關懷專線服務中心,為全台首例。更有隔天要教師徵選的學生到中心請求面試建議,戴進明與退休校長們紛紛表示相當歡迎學生來詢問。

教師關懷專線服務中心,排解包含教學課程、班級經營、管教輔導、親師合作、專業發展、人際關係、生涯規劃、心理諮商及教學相關的疑難雜症。

戴進明說,擔任督學室主任期間常幫助學校及老師處理難題,加上不少人認為該專線相當重要,在各界的大力協助下才成立。多數問題集中在行政處理上,少數會有法律上及或是中心無法處理的問題,目前法律方面已聘請法律顧問協助,其餘無法處理的問題則會轉介給教育局相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