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環署員工確診中斷質詢 立委:快制定SOP

環保署長張子敬23日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詢。(記者陳柏州/攝影)
環保署長張子敬23日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環保署員工參加埃及旅遊團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23)日邀環保署長張子敬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詢。立委陳瑩會前要求,立即散會,不希望立法院成為防疫破口,經疾管署防疫醫師說明後,委員會同意繼續開會。立委蔣萬安建議,立院應趕快制定SOP,才能夠即時因應並做妥適處置。

陳瑩指出,聽聞環保署上週有一名員工參加埃及旅行團,該名員工是否確診?以及上了幾天班?到底跟多少人接觸,23日出席委員會的人是否也跟他接觸?若不能確定的話,就提散會動議。

張子敬表示,這名同仁3月4日至12日參加埃及團,只有13日上班。從返台到確診、被隔離,都沒有明顯症狀;這名同仁辦公位置在1樓,不會接觸到民眾,直接接觸的其他同仁只有4名,已啟動居家辦公。不過,這名同仁當時休假並未註明出國,行政處置會依規定處理。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孟妤到衛環委員會說明,疫情中心有到環保署進行個案風險評估,個案與職場同事互動少,也不會與其他樓層接觸,工作時與同事也有配戴適當防護,工作當日也沒發病,疾管署認為環保署風險低。

立委蔣萬安提醒,立法院議事能否順利進行,涉及到國家體制的運作,一定要兼顧部會首長、立委、立院同仁及助理的健康安全,立院應該趕快制定SOP,一旦確診案例發生後,才能夠即時因應並做妥適的處置。各部會也應掌握人員出國動向,做防疫措施並採取異地辦公,才能避免因出現確診案例而引起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