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擴大 華爾街:痛苦尚未結束

美國股市已從2月中旬的高位下跌了30%以上。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股市已從2月中旬的高位下跌了30%以上。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編譯】華爾街分析師和投資經理預計,由於美國主要城市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和死亡人數增加,議員們繼續為華盛頓的經濟援助方案而戰,美國市場料將繼續度日維艱。

隨著疫情持續,美國股市從2月中旬的高位下跌了30%以上,即使是最安全的債券市場也面臨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市場從未有過的流動性壓力。分析師和投資組合經理週日(3月22日)對路透社表示,即便如此,痛苦可能還沒有結束。

愛德華瓊斯公司(Edward Jones)駐聖路易投資策略師理查森(Nela Richardson)說:「這是一個生物事件,市場僅僅是全球大流行的症狀之一。」

經濟活動的下降顯然將對美國經濟和企業利潤產生嚴重影響,但市場策略師和經濟學家表示,很難預測其嚴重程度。三個主要因素是:聯邦政府將投入多少經濟援助?援助計畫的結構將如何起作用?美國新病例開始下降需要多長時間?

週日下午,參議院民主黨人排隊反對共和黨人提出的大規模刺激方案,最後表決以47票對47票,未能得到所需的60票門檻而擱置。雖然法案尚未通過,但預計兩黨及白宮的會談仍在繼續。

理查森說,雖然財政刺激措施和貨幣政策措施將大大有助於美國經濟的最終復甦,但需要時間實施。

紐約布魯德曼資產管理公司(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市場策略師普什切(Oliver Pursche)表示,如果國會的分歧延後了救援計畫,可能會進一步加劇投資者的悲觀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