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散播假訊息 義媒駁斥:夠了!

 義大利不僅是中共肺炎的重災區,近期,中共還大肆宣傳它「救援」義國,義大利媒體憤怒反擊。圖為3月5日,空蕩的米蘭大教堂廣場。(AFP)
義大利不僅是中共肺炎的重災區,近期,中共還大肆宣傳它「救援」義國,義大利媒體憤怒反擊。圖為3月5日,空蕩的米蘭大教堂廣場。(AFP)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因中共的掩蓋而蔓延全球,其中義大利災情慘重,確診及死亡人數跳升到海外首位。近期,中共散布假新聞及大肆宣傳其「救援」義國,遭義大利媒體反擊。

截止3月22日,義大利確診人數5萬3,578例、死亡人數4,825例。

最近,中共官媒大肆宣傳向義大利派遣了醫療專家組,及捐贈口罩等防疫物資,物資運輸包裝上還特別註明「馳援」的字樣。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與中共外長王毅通電話,主動要求中共提供醫療物資和設備,王毅則承諾盡快向對方出口急需的物資和設備。

不過,義大利《羅馬IL Foglio日報》3月12日報導,中共「送暖」根本是「假新聞」,千台呼吸器與上萬口罩都是義大利花錢購買的,只是商業交易,並非贈送。而部分是義大利紅十字會與中國紅十字會之間的交易。迪馬尤向王毅提出採購需求,王毅則負責牽線大陸廠商。

報導說:「日前義外長宣布中國將捐贈義大利2萬套防護服、5萬劑檢驗試劑、10萬片口罩、1千個呼吸器,大批義國網友留言感謝中國,認為中國跟歐盟不一樣,表現了真正的團結與邦誼,但大家不覺得奇怪嗎?」

文章指,外交部和民防部的消息來源向她證實,中共寄來的東西並非捐贈,沒有什麼免費的東西。北京前陣子積極到處宣傳「中國對抗傳染病的全球模式」,現在大量出口醫療物資,是北京的第二波政治文宣。

美媒《華盛頓郵報》認為,這項交易還具有政治意義,因為義大利是七國集團(G7)第一個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 。迪馬尤主導了這項工作,他是議會第一大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領導人。

義大利媒體除了駁斥了中共所謂「救援」的假新聞之外,也駁斥了中共外交部製造的「義大利人感謝中國」的謊言。

3月15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貼出中共喉舌影片,竟稱義大利民眾在自家陽台上向醫護人員鼓掌致謝,包括中國前去支援的醫護;還稱這些義大利民眾高喊「謝謝中國」,還在羅馬街頭播放中共國歌。接著,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發表了相同推文。

對此,義國網路媒體「調查連線」(Linkiesta)3月15日以〈夠了,多謝!〉為題,批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是中共宣傳機構的成員,他們的工作之一就是散播假訊息,文章呼籲義國政府領導層,即使在對抗疫情的關鍵時刻也必須站出來澄清。

美國圖庫公司Getty Images表示,3月15日拍下羅馬民眾在陽台上唱國歌的情景中,他們唱的是自己國家的國歌《義大利人之歌》(A song for It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