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DIY汽車維修 安全注意事項

提供幾個注意事項,幫助你在自己維修汽車時避免陷入險境,從而不會傷害到你自己或其他人。(Fotolia)
提供幾個注意事項,幫助你在自己維修汽車時避免陷入險境,從而不會傷害到你自己或其他人。(Fotolia)

編譯/玉山
自己進行汽車維修(DIY)可以節省你的金錢,可能也會節省時間,而且有成就感及與眾不同。但是同時,維修汽車又是一份既需要體力,又要對骯髒有忍耐力,而且還有潛在的危險的工作。

本文提供幾個注意事項,幫助你在自己維修汽車時避免陷入險境,從而不會傷害到你自己或其他人。這些大多數都是常識性的警告,依據你的經驗即可得出判斷。但是也有一些是你可能不知道的,但卻可能會造成潛在危險的事情。

首先,請勿嘗試做任何超出你能力範圍的維修

這包括你的知識、經驗、常識、體力和技能。如果你不確定要怎麼做,則應找一位稱職的專業人員為你完成工作。最好是付錢給一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而不是自己動手修理然後把小問題搞成大問題。今天,汽車上的許多系統都非常複雜。維修通常需要相當多的技能和專門知識,更不用說專用工具和設備了。一個簡單的錯誤可能會破壞敏感(且昂貴!)的電子組件。因此,不要處理超出你能力範圍的工作。

如果你不確定要怎麼做,則應找一位稱職的專業人員為你完成工作。(Fotolia)如果你不確定要怎麼做,則應找一位稱職的專業人員為你完成工作。(Fotolia)

了解你的身體極限

如果你無法親自進行維修,請勿嘗試自行維修。更換某些部件可能需要繁重的工作(比如更換或拆卸輪胎,拆卸汽缸蓋等),需要在車輛下面爬行,以非常不方便的位置和姿勢,不習慣的肢體和身體的動作工作。請在動手之前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所要進行的工作使用常識做出判斷。如果你的背部不好,關節有問題或缺乏體力來做某事,那麼自己維修汽車不適合你。請花錢僱用專業人士為你做。

集中精神

如果你感到疲倦、不舒服、醉酒、服藥或身體有傷,請勿嘗試對車輛進行任何保養或維修工作。精疲力竭、生病、含酒精的飲料甚至某些藥物可能會影響你的判斷力和知覺,從而可能造成傷害或錯誤。請把啤酒留到完成工作之後再喝。

自己維修汽車時的注意事項:

在任何與燃油相關的部件(燃油濾清器、化油器、燃油噴射器、燃油泵、燃油箱或燃油管路)附近工作時,請勿吸菸。最好是你根本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吸菸。

為了防止萬一,請在伸手可得的地方安置一個滅火器。滅火器的等級應為「B」(液體和油脂著火)和「C」(電氣著火)。

切勿在支撐不當的汽車下工作。換句話說,切勿僅靠千斤頂來托起車輛。要使用一對位於車輛下方的支撐架,以防止千斤頂失效滑落。確保支撐架上的重量額定值足以支撐車輛的重量。請勿使用木頭、盒子、車輪或磚塊作為支撐物,因為它們可能會滑落或坍塌並導致車輛掉落。

請勿在電池附近吸菸或點火。如果要用跳線啟動汽車,請務必將跳線的負極與汽車引擎或底盤建立連接。

用電維修要注意!

進行電氣維修工作時,請務必斷開電池的一個電纜,或斷開電路的電源保險絲。這樣可以防止意外短路而損壞接線或引起火災。

如果在方向盤上或儀表板下方或儀表板上操作,請務必斷開電池並等待至少15分鐘,然後再進行任何拆卸或接線測試。安全氣囊電路中的導線碰觸或短路可能會導致安全氣囊意外展開並可能傷害你,並且更換起來非常昂貴。安全氣囊的接線通常為黃色。

引擎運轉或鑰匙在「開(On)」位置時,切勿斷開或拔下任何電連接器(除非在用戶手冊中明確指示你這樣做,否則千萬不要這樣做)。在有電流通過的情況下拔下電路連接器插頭會在電路中產生電壓尖峰,其強度之高可能會損壞敏感且昂貴的電子組件。

在點火系統周圍工作時,避免觸電。乘用車和輕型卡車電氣系統中的正常電池電壓僅為12伏特,不會對你造成傷害。但是點火系統將電壓提高到2萬5千至4萬伏特,如果你在引擎運轉時觸摸火花塞電線,點火線圈或分配器蓋,可能會給你帶來電擊。在混合動力汽車上,混合動力電池的電壓可能高達300伏特或更高,如果不慎觸電,足以致你於死地,或嚴重傷害。除非先斷開混合動力電池,否則請勿觸摸任何橙色高壓電纜。另外,請佩戴可承受1千伏特電壓的0級橡膠手套。

維修引擎要當心!

如果需要修理引擎蓋下的引擎,請當心運動部件,例如:傳動皮帶、皮帶輪、風扇和其他運動部件。當引擎運行時,請勿將身體斜倚在冷卻風扇上。

注意:熱的東西,小心燙傷。如果引擎在半小時左右之前已經運行或行駛了一段時間,則引擎、散熱器、排氣管、催化轉化器、消音器和管道都會很熱。

切勿在引擎尚處在高溫狀態下打開散熱器蓋。嘗試打開蓋子之前,請務必讓引擎冷卻至少1個小時。即使這樣,也要格外小心。在散熱器蓋上放一塊毛巾或一塊布,然後將散熱器蓋慢慢鬆開。在此過程中,隨時觀察散熱器口的動靜。如果感覺有高壓氣體溢出,應暫時停止擰鬆蓋子,等待殘餘壓力和蒸氣釋出。等待直至所有壓力釋放,然後再完全取下蓋子。

引擎運轉時,某些系統中的壓力可能高達80至90psi。因此,在引擎運轉期間,請勿打開任何燃油管路,除非你引擎關閉後,殘餘燃油壓力會在管路中保持多個小時。為了最大程度地減少燃油噴射,請在更換軟管或管路之前用一塊碎布將其鬆開,或使用車輛製造商建議的操作程序來降低管線中的壓力。

在柴油引擎上,當引擎運行時,噴油泵和噴油器之間的燃油輸送內的燃油壓力極高(根據引擎轉速和噴射系統的類型,燃油壓力可能高達500至5千psi,甚至更高!)切勿在插入燃油導管或噴油器的情況下啟動柴油引擎。

這些小事別忽略

在維修汽車時,請勿穿寬鬆的衣服,也不要戴珠寶、戒指、領帶、圍巾或笨重的手套。如果你的頭髮長,則將其紮上或帶上帽子遮蓋起來。這些東西可能會纏繞在皮帶輪或移動部件上,從而導致嚴重的傷害或死亡!

確保支撐架上的重量額定值足以支撐車輛的重量。(Fotolia)確保支撐架上的重量額定值足以支撐車輛的重量。(Fotolia)

再進行如下的工作時,請佩戴護目鏡:在車輛下方工作時(要防止灰塵和碎屑掉入你的眼睛內);在重擊或磨碎任何東西時(要防止金屬屑進入你的眼睛);在使用跳線連接電池啟動汽車時(要防止電池酸液濺出進入你的眼睛);當你維修汽車空調部件時(以防止冷媒進入你的眼睛);進行任何可能對你的眼睛造成危險的操作時。

使用高噪音的氣動工具或錘打,重擊、打磨、鋸切、鑽孔等操作時,請戴上耳塞。重複暴露在高噪聲下會導致永久性聽力損失。

在噴塗或使用會釋放出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其他化學氣體時,請使用呼吸防護裝置(OSHA認可的口罩,而不僅僅是廉價的纖維防塵口罩)。防塵口罩不會對油漆或化學煙霧提供任何保護。在打磨或噴砂時,建議使用防塵口罩。不要使用高壓空氣軟管吹剎車部件上的灰塵。剎車粉塵可能含有石棉或其他纖維,如果吸入,可能導致肺部疾病。請使用液體清潔劑清除灰塵。

當使用包含VOC或其他揮發性溶劑的噴霧產品(噴漆、節氣門清潔劑和剎車清潔劑等)時,請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避免吸入煙氣,適當的呼吸防護裝置。使用此類產品的最佳場所是在上方,或在打開大門,通風良好的大型車庫中,或使用通風扇強制通風。

在未給剎車系統減壓之前,不要打開配備「集成」的ABS系統(主缸與ABS調節器,泵和蓄壓器組合在一起的系統)以及任何剎車或更換任何組件。可以通過如下操作給剎車系統減壓:將車鑰匙轉到「OFF」位置,踩剎車踏板24至40次來。

如果你在戶外工作並使用電動工具,請確保所使用的延長線適用於戶外使用,並確保延長線和工具正確接地(建議使用「接地故障中斷」插座),和電源線具有你使用的工具的正確安培額定值。不要使用適配器將帶地線的三腳插頭轉換為兩腳插頭。

在這些車輛上工作時要盡量減少干擾因素。這包括小孩、寵物、朋友、配偶或其他可能使你分心的人。這將大大減少傷害風險和犯錯。

告訴身邊的人你打算在車外工作還是在車底下工作。希望他們知道有無意外發生,以及在需要時撥打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