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正壓呼吸器

在醫院中,正壓呼吸器通常用於治療心臟衰竭或是肺阻塞惡化,或是氣喘惡化,而現在尤其使用在中共肺炎的患者。(維基百科)
在醫院中,正壓呼吸器通常用於治療心臟衰竭或是肺阻塞惡化,或是氣喘惡化,而現在尤其使用在中共肺炎的患者。(維基百科)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正壓呼吸器(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簡稱:PAP)是一種人工呼吸器,用於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PAP也用於治療醫院中重病併發呼吸衰竭、新生兒,及預防治療因肺部塌陷無法深度呼吸的病人,這些病人因為有了PAP ,可以免於插管,或提早拔管。 

有些病人有神經肌肉問題,可以用一種正壓呼吸器,稱為持續性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簡稱:CPAP)是一種在呼吸道施加壓力的人工呼吸器。它能源源不斷地將空氣注入呼吸道以撐開之,使用者也能在過程中同步呼吸。這是由Dr. George Gregory及他的同事在舊金山的加州大學附醫中發展出來的。持續性正壓呼吸器主要用於心臟衰竭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PAP最常見的空氣輸送途徑是透過鼻面罩。 

還有一種叫作BiPAP,就是會提供兩種壓力,一種較高壓利用於吸氣,一種較低壓利用於呼氣,這種呼吸氣可讓病患吸入更多的空氣與排出更多的空氣。 

正壓呼吸器在病人使用鼻面罩仍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時,可以考慮使用。通常使用正壓呼吸器的病人都需在加護病房監控。 

在醫院中,正壓呼吸器通常用於治療心臟衰竭或是肺阻塞惡化,或是氣喘惡化,而現在尤其使用在中共肺炎的患者。◇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