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消缺防疫裝備 消促會:增補緩不濟急

消促會表示,第一線協助交通、治安、消防的基層人員,仍有未落實的部分及漏洞。(消促會提供)
消促會表示,第一線協助交通、治安、消防的基層人員,仍有未落實的部分及漏洞。(消促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在台灣累計確診216例、2死,中央政府以「超前部署」策略防範疫情擴散。不過,消促會24日表示,第一線協助交通、治安、消防的基層人員,仍有未落實的部分及漏洞,因此,偕同多個基層工會共同提出建議。立委張其祿、邱顯智也到場聲援。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祕書長朱智宇表示,為因應防疫工作,全國行政機關陸續進行業務調整,但各縣市業務占比相當大的消防設備安檢複查,仍有許多縣市持續執行。消促會近日也接獲基層消防員反應,消防署尚未宣布延期或取消每年均會舉辦的義消競技大賽,以致數百名各縣市消防員與義消仍群聚進行相關訓練,可能成為防疫漏洞。

消促會理事蘇柏憲表示,消防署僅要求每部執行武漢(中共)肺炎救護車預存9套防護裝備,但實際上僅能應付3位個案,勤務量較大的分隊可能一天就會耗盡。疾管署9日承諾,將依照各消防機關每日實際使用量,每週增補防疫物資,但至24日各縣市消防機關仍未收到中央撥補的物資,其效率恐不足以應付未來社區流行時的使用量。

消促會理事蘇柏憲則表示,消防署僅要求每部執行武漢(中共)肺炎救護車預存9套防護裝備,但實際上僅能應付3位個案。消促會理事蘇柏憲則表示,消防署僅要求每部執行武漢(中共)肺炎救護車預存9套防護裝備,但實際上僅能應付3位個案。(消促會提供)

為此,消促會呼籲,中央應參照《防疫物資及資源建置實施辦法》,盡速協助各縣市消防機關計算出合理的防疫物資安全儲備量,並協助補足不夠的部分;另應加強跨部會之間的橫向溝通,提升增補防護裝備之效率,以因應未來可能發生大流行時第一線救護人員對防護裝備的需求。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會表示,現行警察機關防護衣數量仍顯不足,導致高層指示基層員警要將使用過的防護衣消毒後重覆使用,基層員警可能為了避免麻煩而放棄使用防護衣等防疫裝備;另針對基層員警接獲居家隔離者離家的作業流程、臨檢勤務的實施以及防疫注意事項仍未有相關指引。

台灣法警工會也提到,刑事流程各單位環環相扣,稍有疏忽,在人犯提解及審訊過程將導致疫情擴散,應強化刑事流程各單位的防疫通報與聯繫,提前做好防疫準備及規劃,莫讓解送犯嫌的流程,成為「移動帶源體」。另外,疫情爆發至今2個多月,某司法機關竟只發2個口罩,司法機關應盡速提供第一線執勤法警必要、充足的防疫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