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武漢台人無法自由返台 陳明通:重災區要謹慎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24日質疑為何武漢台人回台需包機,歐美的同胞卻可自由返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強調,防疫優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表示,武漢是重災區,仍須小心謹慎。(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24日質疑為何武漢台人回台需包機,歐美的同胞卻可自由返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強調,防疫優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表示,武漢是重災區,仍須小心謹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立法院24日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疑,為何武漢台人回台需包機,歐美同胞卻可自由返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解釋,武漢還是重災區,至今並未解封,至於在其他城市的台灣人,還是可從上海、北京等4個航線回來,跟其他國家是一樣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率各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李德維表示,歐美疫情較亞洲更為嚴重的現在,歐美的台灣人可以自由返台,但境管局所註記的在湖北台灣人,為何卻無法自由回台?

對此,蘇貞昌表示,之所以註記是因為當初武漢發生疫情,指揮官基於專家會議意見,認為這些人要回來一定是要包機,包機的原因不是要拒絕,而是保護,保護同機的旅客,也保護2,300萬台灣人。

蘇貞昌說,世界各國政府也隨著疫情的變化,有各種應對政策,比如停了哪些航班,都有照標準在做;政府堅持按照專家會議見解,就是防疫優先,正因為政府堅持,因此第二批從武漢回台的,目前為止無人確診。

陳明通則說,武漢是重災區,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對武漢並沒有解封,現在武漢以外的地方,國人都可以從上海、北京、廈門等4個航線回台,回來後要做居家檢疫14天,這與從其他地方回台沒有不同。

至於目前還有多少台人滯留湖北、武漢解封後會不會解除境管註記?陳明通表示,從中方提供的資料來看,在前面2批、3架飛機回來後,大概還有700多人,未來是否解除註記也要一步一步去看,要看台灣的防疫能量、隔離設施等是不是足夠。

武漢台商返台 陳時中:基本上居家檢疫14天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對比中國湖北則是近日「零確診」,湖北省政府24日宣布,自4月8日零時起,武漢將解除通道管控措施,恢復對外交通。外界關心武漢解封後,台商返台是否會採取相關防疫作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上原先從湖北回來的台商都有註記,最主要是當時湖北封城中,如果不封城那台商就能夠回來,當然會對這些台商「特別注意」,基本上還是會照著回國居家檢疫14天的措施進行,但針對相關措施部分,還會再跟陸委會、海基會進行磋商。

陳時中指出,這些台商被註記並不是他們犯了錯,而是因為當時中國湖北的疫情特別嚴重,所以對他們特別註記,但現在若是要解封了,這就代表都會跟其他地方待遇一樣。至於返國台商人數使否有掌握,陳時中表示,時間有點久所以無法全數掌握,但人數應該不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