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奧延期一年 體育署:加強心理輔導

東京奧運延後一年。(Getty Images)
東京奧運延後一年。(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2020東京奧運受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影響確定延期,國際奧會24日宣布,最晚將在2021年夏天舉行。對此,體育署2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應變措施,署長高俊雄表示,已取得資格者不會改變,將加強選手心理諮商;競技組組長洪志昌透露,將舉辦國內模擬賽持續備戰。

原定於7月24日盛大舉行的東京奧運,但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影響確定延期,國內外選手的備戰計畫也受到衝擊。對此,高俊雄指出,2018年亞運後,台灣已經無縫接軌啟動東奧備戰,目前400多位的奧運培訓選手,也會在避免感染的情況下持續訓練。全部的計畫包含住宿、參訪、醫護、防疫等都會延期;並將與中華奧會討論配合延期組團計畫。

至於選手參賽資格部分,高俊雄強調,國內選拔和國際奧會(IOC)的態度一樣,選手已經取得的資格不會改變,除非選手個人出現狀況;對於還沒取得資格的選手,就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去強化、準備。此外,高俊雄提到,受到疫情衝擊,在許多不確定的情況下,會影響選手心態,因此除了原有的運動科學訓練外,未來也會加強心理輔導。

台灣目前在射箭、射擊、體操、桌球、游泳、田徑、拳擊、空手道、馬術及自由車,共取得32席參賽資格。但也有不少項目的資格賽延期,或是沒有比賽可以拚達標,包含田徑110公尺跨欄的陳奎儒、400公尺跨欄的陳傑、200公尺的楊俊瀚等。另外,不少國際賽也都處於延期、停辦階段,讓國內選手沒有大型賽事可測試訓練成果。

對此,體育署競技組組長洪志昌透露,當前確實國際賽幾乎都停辦,甚至不少奧運資格賽延期中,也讓不少選手只能一直練習備戰,缺少高強度比賽的刺激。為了讓選手有舞台可以備戰奧運,體育署已提前告知奧運培訓隊的教練,希望能與單項協會溝通,在國內舉辦挑戰賽、模擬賽等,持續為東奧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