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齊心抗疫 雙北達10項共識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雙北為共同生活圈、生命共同體,必須一起扛起防疫責任,要合作、共享所有資源,並配合中央政策,超前部署。(記者袁世鋼/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雙北為共同生活圈、生命共同體,必須一起扛起防疫責任,要合作、共享所有資源,並配合中央政策,超前部署。(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雙北合作交流平台」於昨(26)日召開,因遭逢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會中也特別針對雙北如何共同防疫達成共識。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雙北是共同生活圈,唇亡齒寒,因此務必要資源共享、政策一致;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與中央配合共同抗疫。

「雙北合作交流平台」是市長層級會議,柯文哲表示,雙北市府自2015年迄今已推動144項合作案,而這次為了防疫,在原本的合作基礎上另外達成10項防疫合作策略;其中包含SOP共享、防疫旅館、防災士訓練、防疫計程車隊、捷運乘客超溫處理機制等5項可立即執行。另外還有校園防疫、集中檢疫所、口罩自動販賣機、退休醫護人員互相支援機制等。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雙北為共同生活圈、生命共同體,必須一起扛起防疫責任,要合作、共享所有資源,並配合中央政策,超前部署。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雙北為共同生活圈、生命共同體,必須一起扛起防疫責任,要合作、共享所有資源,並配合中央政策,超前部署。(記者袁世鋼/攝影)

侯友宜進一步說明,雙北將建立互助互聯網,提高防疫旅館使用率,同時建議中央宣導檢疫者留居家,家屬入住旅館的「家人互換」防疫策略;而為因應跨區就學、補習情形,將強化教育相關單位橫向聯繫、及時互通資訊。至於民生物資,目前積極建立北台區域聯防,協調鄰近縣市支援,讓雙北市轄內肉品、家禽、果菜市場人員安全及貨物運供應不斷鏈。

然而,除了大台北生活圈除了雙北之外,也涵蓋了基隆市、桃園市。對此,侯友宜表示,他已經與2縣市聯繫過,未來共同防疫不是問題。而柯文哲也認為,雙北還是大台北生活圈的核心區域,桃園市也僅涵蓋至北桃園地區,因此先以雙北為主;未來會有很多新的問題出現,但最重要的就是須要有對口單位,且戰且走。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北市居家檢疫人數已經破萬,但現在能夠處理居家檢疫關懷的人力只有里長、里幹事,希望中央能夠開放鄰長和志工協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北市居家檢疫人數已經破萬,但現在能夠處理居家檢疫關懷的人力只有里長、里幹事,希望中央能夠開放鄰長和志工協助。(記者袁世鋼/攝影)
此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北市居家檢疫人數已經破萬,但現在能夠處理居家檢疫關懷的人力只有里長、里幹事,他們的工作量已經超標,希望中央能夠開放鄰長和志工協助,但居家檢疫資料都是機密,目前尚未得到具體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