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國經濟大衰退將至?(上)

專家分析,中國經濟的固有弱點,將使它特別容易受到疫情及供應鏈轉移趨勢的影響。3月20日,北京上班族排隊等候公車。(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專家分析,中國經濟的固有弱點,將使它特別容易受到疫情及供應鏈轉移趨勢的影響。3月20日,北京上班族排隊等候公車。(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戈里(James Gorrie)撰文、記者高杉編譯
中國的經濟在向全世界傳播病毒之前,就已經陷入了深深的困境。貿易戰的關稅減少了北京的出口,商品供應鏈也開始從中國大陸轉移出去。而現在,中國的經濟前景似乎即將成為數十年來最黯淡的局面,可能是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以來最糟糕的一個季度,第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實際上已經萎縮。

當然,儘管疫情肆虐,北京仍然堅持要實現2020年的經濟成長目標,但這是不現實的。我們甚至不清楚中共是否真的已經克服了這場大流行中的瘟疫。在中國仍然可以看到人們在醫院裡排隊;最近,中國移動的手機用戶數量比3個月前疫情大流行開始時,減少了2,100萬。

災難性的前景

當然,沒有哪個經濟體提前做好了應對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準備,所有的國家都將繼續受到「中共病毒」爆發及其所帶來後果的嚴峻挑戰。但是中國經濟固有的弱點,使它特別容易受到疫情性衰退和進行中的「全球貿易模式遠離中國大陸」趨勢的影響。由於中國國內需求下降,這種依賴性會更嚴重。

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全面壓迫扼殺了中國經濟的效率和創新。這將使經濟更難以迅速適應這個傳染病疫情,和不斷變化的全球經濟模式所帶來的挑戰。

因此,中國經濟的支柱——消費支出、房地產、出口和外國直接投資——正在北京眼前不穩定地抖動,甚至出現崩潰。例如,高利潤的製藥和醫療供應產業,會盡快回歸美國。

2020年消費支出暴跌

中國經濟的主要支柱是國內需求,占2019年中國經濟成長的57.8% 。2019年第一季,消費支出占中國GDP成長的2/3。

但是這種情況不會再繼續下去了。

由於疫情封鎖和供應鏈流出中國大陸而導致的工廠關閉,將壓低人們的收入,消費支出因此將受到沉重打擊。難怪已有64.4% 的中國民眾表示,從長遠來看,他們會更「克制」地消費,而另外12.6%的人表示,他們會減少開支。

加在一起,就已經有77%的消費者將採用更保守的消費模式。再加上非洲豬瘟所造成豬肉短缺,預計食品價格將上漲,上述數字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未完,待續)◇

──本文「The Great Fall of China?」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者戈里為美國南加州的作家和演說家,著有《中國危機》(The China Crisis)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