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政治下分分合合 造就兩岸三地上海商銀

文/《大紀元時報》台灣編輯部
上海商銀由榮宗敬家族後代主導經營。根據金管會去年底最新統計,上海商銀在中國地區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金額760.93億元,占淨值比重67%。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自1915年6月2日由民國知名銀行家陳光甫發起創立,股東有中國麵粉大王榮宗敬家族,還有國父孫中山,本行在上海市寧波路8號。在二次世界大戰前,1930年代,上海商銀是中華民國在中國地區最大民營銀行。隨著內戰爆發,上海商銀一路南移到香港。1950年上海商銀香港分行改組獨立銀行,改名為上海商業銀行。1964年在台北館前路復業,也是唯一一個自中國來台復業的民營銀行。從此之後香港與台灣有兩個上海商銀,背後股東成分略有不同。

這一切要從民國政府主政時代談起。當時上海知名企業家中有麵粉大王榮宗敬(兄)與棉紡大王榮德生(弟)兩兄弟,榮宗敬有三個兒子榮鴻元、榮鴻三、榮鴻慶,台灣上海商銀的掌舵者即是榮宗敬最小的兒子榮鴻慶;而榮德生的三個兒子榮爾仁、榮毅仁、榮鴻仁,其中榮毅仁後來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商人、國家副主席。

在大時代背景下的榮家,自然和國民黨、共產黨有著複雜的政商關係,例如榮鴻慶的大哥榮鴻元就被蔣經國收押過,榮德生本身還曾被軍方假綁架、真敲詐。然而隨著國、共內戰,榮家人多半離開中國。

因大宗物資發跡設立銀行
因中國政治動盪而分家

1949年,上海商銀原來的香港分行,向香港政府註冊改組為一完全獨立的銀行,定名「上海商業銀行」(港行),依據香港法律成立董事會,由董事會推舉陳光甫及朱如堂分別擔任董事長及副董事長,1950年開業。國內許多傳產、金控家族常常為了遺產而分家,但上海商銀榮家則是因為「政治」而分家,在兩岸三地分散政治風險。

同一個時期,榮德生兒子大多在1949年以後離開中國,四子榮毅仁卻留在中國,在1950年代因中國毛澤東政權發展的需要,有大宗物資經驗的榮毅仁成了紅色資本家,甚至當上中國國家副主席,也因這個緣故,兒子榮智健也成了過去40年來中、港兩地最活躍的榮家人,一手創建信泰富集團,後因涉及詐欺案淡出,但也有參與香港的上海商銀。

基於特殊的兩岸三地背景,在台灣的上海商銀,前進中國的道路與國內其他銀行完全不同,甚至比金管會訂出法令前更早起步,也解答了為何當初在香港獨立的香港上海商銀,原始股東榮鴻慶家族如今持股剩下57%。

原來,根據《今周刊》的報導,1998年,上海銀行即與中國部分股權展開合作,將子公司香港上海銀行22.4%股權釋出,由登記在百慕達群島的申聯國際入主。當時申聯國際董事長楊雄,後來出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及上海世博會執委會副主任,申聯國際就是上海市政府成立的上海銀行之子公司,因此上海市政府入股香港上海商銀,是香港業界公認的祕密。

2000年中國改革開放有成,籌備加入WTO,那年起,中國、香港、台灣三地的「上海商銀」固定每年舉行「三行會議」,進行台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國上海銀行(市政府)、香港上海商銀三地業務整合,在兩岸業務上,上海商銀領先在台灣資本額比自己大3、4倍的金控至少10年。

香港的上海商銀,可以視為榮毅仁家族與榮鴻慶家族的合股銀行,還帶有上海市政府的股份,2006年已經前進中國,成立深圳分行、上海分行,基於台灣的上海商銀持股57%,也經過金管會的同意。有趣的是,由於關係太過複雜,到了2018年,還有媒體報導台灣上海商銀「終於」獲得金管會准許到中國申設分行。

歷經中國與香港政治風險

2008年6月16日,台灣的上海商銀終於到香港設立分行,由榮鴻慶兒子榮智權出任代表。從此,香港有上海商銀子行,即1950年成立的上海商銀,以及來自台灣母行之分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如今台灣的上海商銀漸漸交棒給第三代、榮鴻慶的長子榮康信,榮智健一脈也創出其他地產事業。

台灣上海商銀自2012年向金管會申報的中國大陸地區轉投資就有上海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商銀深圳分行、上海商銀上海分行、上銀融資租賃(中國)等轉投資,至2019年第3季為止,總共匯出84.1億元台幣。另根據金管會去年12月最新統計,上海商銀在中國地區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金額760.93億元,占淨值比重67%。

毛澤東曾這樣評價榮氏家族,說:「榮家是中國民族資本家的首戶,中國在世界上真正稱得上是財團的, 就只有他們一家。」自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國也爆發了武漢肺炎疫情,外資大量撤出,政治與經濟陷入動盪,業務跨越兩岸三地的上海商銀榮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上海商銀小檔案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源自1915年由陳光甫創立,上海麵粉大王榮宗敬為大股東。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移台灣,為避免中國大陸分行據點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清算,上海商銀於1950年將香港分行在香港註冊為上海商業銀行,台灣上海商銀持股57%;台灣上海商銀則於1964年復業。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在台灣設有69家分行(含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並於香港設有子行上海商業銀行,該子行於香港設有44家分行,同時在中國設有深圳分行、上海分行及上海自貿區支行。2002成為台灣首家銀行OBU業務獲准和中國大陸直接通匯,2012年公開發行,2014年以每股40元上興櫃,2018年轉上市,榮鴻慶、榮智權、榮康信祖孫三代都是董事會成員。

表格:上海商銀在中國轉投資事業版圖

中國轉投資事業

投資金額

上海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2,295萬美元

上海商業銀行上海分行

1,834萬美元

上海商業銀行深圳分行

3,633萬美元

上銀融資租賃(中國)

2,000萬美元

資料來源:2012年上海商銀財務報告書第8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