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停20城自營業務 「途家」民宿斷臂求生

中共病毒重創中國酒旅民宿行業,途家民宿為了「活下去」,停止北京、上海等20個城市的自營業務營運。(網路影片擷圖)
中共病毒重創中國酒旅民宿行業,途家民宿為了「活下去」,停止北京、上海等20個城市的自營業務營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重創中國酒旅民宿行業,「途家」民宿為了「活下去」,停止北京、上海等20個城市的自營業務營運。

高度市場化的旅遊業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目前已有企業因受疫情影響而停擺。根據中國飯店協會的統計,受疫情影響,2020年的前2個月,酒店和民宿類等住宿企業營業額損失超過670億元(人民幣)。

據3月28日上午消息,途家自營業務近日向業主發布「停止業務通知」,通知稱,受疫情影響,公司做出戰略調整以求得更好發展:「您託管房屋所在地的途家自營業務,將於2020年4月26日停止營運,不再繼續提供服務。」

通知提到,這些城市的途家自營業務正在進行收尾工作,房屋可在4月26日前正常經營。服務提供、房屋收益結算等均不受影響,但不再販售此日之後的訂單;如果房屋曾繳納押金等費用,會在6月30日前予以返還。

對此,途家民宿方面向新浪科技表示,受疫情影響,途家將調整部分地區20個城市的RBA(責任商業聯盟)業務。停止業務營運的城市分別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成都、青島、三亞、天津、重慶、長沙、武漢、西安、德陽、株洲、湘潭、佛山、惠州、滄州、鄂州,共20個城市;而以代理模式營運的110個城市,將持續運作。此番調整被外界視為斷臂求生。

公開訊息顯示,途家自營業務於2019年4月正式推出,是途家集團2019年「一體兩翼」戰略的一翼,由直營(途家民宿自己管理)和代理(加盟商)兩種模式構成。◇